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九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学工作总结

九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学工作总结

2020年01月13日 20:07:30 访问量:1120 作者:徐哲旭

《道德与法治》教学工作总结

 

一、学科经验和做法

    1.加强沟通,增进友谊,创设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

    想法设法让学生喜欢你,喜欢你的课,至少做到不讨厌,毕竟兴趣是最大的老师。这就需要跟学生处理好关系,培育师生感情,加强沟通交流,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2.认真备课,狠抓纪律。

    把课上好是吸引学生的最好、最主要的方法。要上好一堂课,最基本的是要先把课备好。备好一堂课,把握教材和大纲要求是最起码的,做到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同时还要备好学生,不同班级的学生学习习惯不一样,教学方法也要有所区别。当然,纪律是学习的保障。

    3.备好材料,技巧指导。政治科目是开卷考试,材料就是生命线,非常重要。带什么材料,怎样用材料,都是我们老师要重视的。考前指导是必要的,选择题也要,重点是问答题的分析。老师讲了,也要给学生实践的机会。

    4.以身作责,现身说法,理论联系实际。

    以身作责,即上课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本人平时也要做到,并且做得比学生更好;现身说法,理论联系实际,利用课余时间,用所教所学的理论来解决学生实际遇到的问题。

    5.重视新课的导入

    在新课的导入方面,可有以下几种方式:复习式导入、时事新闻导入、典故导入等。这几种导入可以经常交换使用,后两者由于每天有差异性,就可以多使用些。当然,能够运用好这几种导入方式,就需要平时多关注各样的时事新闻,特别是新闻中的一些人物事件,毕竟有许多学生也会关注新闻的,教师谈及到学生看到过的新闻时,他们也往往情绪高涨,觉得自己有所收获,这无意中是教师引导更多的学生日后关注身边的时事新闻。对于典故方面也要求我们平时多积累,免得词到用时方恨少。新闻与典故都是故事性的材料,学生都比较喜欢感兴趣,有好的导入就是该节课成功的一半。好的导入对于聚集学生课间散乱的思想也是很大的帮助。 

    6.乐于帮助学生,共渡难关。

    爱心是在校园内永恒需要的。对学生进行各样的品德教育,有时他们未必会乐意接受或被感化,更多的是教师靠自己的行动、行为感化学生,使学生从教师行为的感性认识中反思,达到理性认识。

    7.扎扎实实搞课改。

    认真贯彻落实“预习——展示——落实”的课改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教师少讲精讲,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

二、教学改革成功案例

1.在学习《承担责任,服务社会》时,小组列表对自己在学习、家庭、班集体、社会中的责任进行自我评价,从而学会反思自己的责任,更好地履行责任,并在承担责任中不断成长。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又让学生切身体会到责任的重要,自觉履行应承担的责任。

2.在学习环境保护时,为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学生小组合作,查找、展示我国的一些环境问题的资料,学生在活动中情感态度价值观自然得到了升华,教师便很容易引出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水到渠成,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深化了对知识的理解。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惑

    1.教学成绩不稳定,时高时低。

    2.把握不准答题方向。

    3.学生答题不规范,欠全面、准确。

四、今后教学的几点启示

    1、加强审题训练,提高审题能力。

    在审题时要注意三点:首先审题时头脑要冷静,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答题;其次在正确理解题意,明确题意要求的前提下,拟答案要点,确定答题范围,另外,要抓住关键词,突出重点,试题中的关键词如题目中的“眼睛”,抓住了“题眼”就等于抓住了答题的根本,从而突出重点,明确主攻方向。

    2、认真钻研教材与考试说明,把握教材难点与重点。

    教材是整个教学复习的主要的重要的依据,考试说明是中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尤其是初三总复习教学中更不要盲目赶进度,夹生饭再回锅也很难煮出好饭来,应在第一轮复习中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能力的培养是我们教学中的重要任务,因此,在教学中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方法对学生的各种能力进行培养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夯实基础,培养能力。

    我们要在双基教学上狠下功夫,不能因为我们的教学偏差给学生留下终身遗憾!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素质,但知识的落实是前提和基础。思想政治课怎样改革,都必须高度重视基础知识的落实,教学必须按《课程标准》的要求,有计划、分层次地落实知识点,该识记的识记,该理解的理解,该运用的在实践中学会运用。不能因为教学不到位,给学生留下知识的空白,留下缺憾。要在理清、弄懂每一个知识点的基础上,着重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把每一个知识点放在整体中弄清其与相关知识点之间的关系,避免答题时要点不全、丢三落四的现象。基础知识的掌握,有赖于教师在复习教学课中将教材内容梳理好,使内容系统化、问题化,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同时教师要注意归纳整理知识,把握相关、相近又容易混淆的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和区别,构建完整、清晰的知识点网络串连体系,同时将时政和社会热点问题整理成不同的专题,帮助学生把握教材内容的要点,以提高学生的归纳综合能力。

    4、转变学生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潜能。

    政治课理论性很强,学生缺乏社会实践经验,许多学生不感兴趣,所以教师要改变课堂教学方法,要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参与,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改变过去单一的教师讲什么,学生学什么。要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采用开放式、主动式、探究式的学习方法,特别要开展一些研究性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大胆探索、质疑,使学生会学、乐学。在总复习中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尤其要重视中下程度学生,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提高学生的审题能力,读图能力,书写表达能力。同时注重师生的情感沟通,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要强化对练习、作业、笔记的督促、检查,从外在压力的角度促进学生的学习。同时也能及时了解教学时效,发现问题,及时补缺补漏。

    5、精心设计练习,讲评及时。

学生不会审题答题,答案该详不详,该简不简,答非所问,这与平时的练习不够、训练方法不当有很大关系。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加以正确指导,这样才能练出效果。当然这并不是提倡题海战,而是学生做完题后及时讲评,并要从科学的角度去分析每一道题,可进行变式的训练。要克服训练就是在课外训练、就是做题的误区,其实训练也可以讨论、辩论等形式开展。训练要有目标,练什么、练到什么程度都要有考虑,训练要讲究探究性,增强学生的思维负荷量。

 

 

 

 

 

        2018.12.27

            徐哲旭

编辑:徐哲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