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通知 > 2019--2010七年级第一学期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2019--2010七年级第一学期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2020年01月13日 20:03:46 访问量:562 作者:王月利

从教二十年来,我一直从事农村初中英语教学,在英语教学上有了一定的积累和看法,尤其是初一英语入门阶段的教学有了如下体会。

一、第一节英语课很重要,主要介绍初中英话在未来中考高考中的重要地位,英语的基础性很强,扎实的英语基础会让你的英语学习轻车熟路,如果没有好的英语基础,将来想要补起来那可是难上加难。学习英语没有捷径,只要你足够用心,按照老师的要求,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学好英语。教师要努力创造友好和谐的气氛,消除学生对上中学以及对外语学习的恐惧心理,使学生满怀信心,充满自信地迎接新的学习。同时也要让学生充分尊重信任老师,让学生相信只要按照老师的要求,肯定能学好英语。

二、入门阶段的教学内容。

第一册课本头几个单元都是从听说入手,听说训练的比重较大。围绕“问候”“介绍”说明人和物等题材教学日常用语,只要求听说,不要求读写。同时教学26个字母和少量单词,要求听、说、读、写“四会”掌控。

1. 字母教学。关键在于纠正学生们的发音和不正确的书写。虽然孩子们已经学了四年英语,但是仍然要对字母进行规范化的教学。教字母可以和音标同步。

2. 书写教学。相当多的孩子小学里没有养成好的习惯。不懂得写字母标准,不会按照四线格来写,写句子不懂得单词与单词之间间隔一个字母的空隙。首字母要求大写,这些都要多加强调。

3、音标教学。在入门阶段音标的教学应得到应有的重视。首先可以从教字母的名称音开始接触音标,以后可以结合元音字母在单词中的发音规律逐步教学。然后在教完字母之后再进行系统的元音,辅音音标的教学。要注意元音字母和辅音字母的分类,元音音素和辅音音素的分类以及字母的发音和音标的发音不能混淆。这样对学生今后拼读单词,开口训练,朗读课文都有很大的帮助。

4、单词的拼读。语音与词汇有着直接的联系,可以用音、形、义结合的方法来记忆单词,因此,首先要从教字母起逐步让学生掌握拼读规则。其次是通过每课教学几个符合基本拼读规则的单音单词,使学生对拼读规则有个初步的概念。再就是以元音字母为中心,组合成更多的单词,设计不同的听、说、写的目头、笔头练习,让学生反复操练,可以达到看到符合拼读规则的单词就能念出来,听到符合拼读规则的单词就能写出来的程度。

5、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样入门阶段的课堂教学显得尤为重要。老师应多用直观,形象的教学办法并结合简笔画,挂图,多媒体,表演等

进行教学,使学生感到新颖,有趣味,调节课堂气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鼓励学生大胆的说英语。

三、要完成以上五方面的教学内容,教学中要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培养学生英语素养打基础。

1、首先要树立起学生的自信心。初学英语时,要有一个切合自己实际的目标,通过循序渐进的学习,在心中建立成就感。

2、正确拼读单词。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从单词的拼法判断其读音,从单词的读音判断其拼法的能力,做到“见形知其音,见音知其形。

3、大声朗读语句和课文。在入门阶段要求学生能基本正确地运用语调、单词重音朗读句子,运用正确的语音、语调、停顿、句子重音朗读短文,这就要求学生大胆地说,大胆地读,注意克服畏难、害羞、不敢开口的心理。

4、课堂内外多听多说英语。老师要尽量用英语讲课,这样能使学生更多地接触英语。每堂课要用定的时间让学生用所学过的日常用语和课堂用语进行不同的形式进行对话。也可以结合实物、图片等用英语进行简单的描术。多听录音磁带,要使听和说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学生听的意识和说的能力。

总之,学习英语要勤学苦练,善于总结,日积月累坚持学习。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熟练运用程度,达到能用英语这个工具交际的目的。通过一学期师生共同的努力,我们46班的孩子们还是有很多可喜的进步。有些同学学会思考了,有些同学字写得整齐了,大部分同学能流利朗读英语文本了。但仍然还有很多不足,我们会继续努力,争取学生们取得更大的进步。

编辑:王月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