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通知 > 九年级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九年级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2020年01月13日 20:03:46 访问量:653 作者:席文珍

悠悠时光,恍眼过去。转眼间这个学期已来到末尾。本学期我担任九年级38班的班主任。班级工作的重点是做好班级常规的管理工作,同时,抓好学生的考试成绩,本着一切从学校工作和学生实际出发,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入手,切实抓好了班级的管理工作,提高了学生道德素质,帮助学生改变了许多不良的习惯,树立了正确的学习理想。现将本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如下

1、增强班级的凝聚力。集体主义精神是在活动中产生的,因此,我组织学生开展互帮互学活动。通过活动加强学生之间的协作精神和团体意识。这样既能在班级的纪律及常规管理上起到明显的效果,又能使同学之间也能因此养成团结友爱的习惯,在班级中孕育团结友爱的风气,使班级成为一个大家庭。

 2、加强班级管理,努力培养“真诚、严格、活跃、奋进”的班集体。  开学初,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自我推荐、民主选举与科学考察相结合的方式,选拔成立一个责任心强,有强烈竞争意识,有工作魄力和凝聚力的班委会组织。而且尽快使他们明确自己的职责,大胆放手,把一些具体事务派下去,建立层次分明的立体型管理体系。同时,给予定期的指导监督。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心。

 3、积极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后进生的教育历来是班主任工作的难点。  在这方面,我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们,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所以成为差生的原因,及时对后进生加强心理疏导,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并通过开展“一帮一”学习互助活动,对他们耐心相帮,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成绩。

  4、采用各种方式开展活动。有意义的活动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在今年,我还采用各种方式开展活动,试图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开展“我谈学习”主题班会,深受师生的好评。

 5、以远大的理想激发学习。  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就好像大海上一艘迷失方向的船,飘到哪儿算哪儿,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我努力创造机会对他们进行理想教育。因为只有让学生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他才会把它转变成学习、生活的动力。他们明白实际与理想之间存在的差距,但这差距并非不可逾越,而是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跨越,并要求学生制订学习计划,把对理想的追求转化为学习动力。

6、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尽管我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直到学期结束个别学生的学习习惯依然很差,学习态度还是不够积极,如部分学生心浮气躁,心神不宁,学习不踏实,自我感觉良好等,这些现象主要集中表现在平时学习成绩看似还不错,但一到考试就现原形的同学身上,另有个别学生还在混日子,不愿勤学深钻,缺乏学习的兴趣和激情。  今后的工作中,还要加强工作方法的研究,尤其是在怎样建设班级学风问题上多探索,多努力,并有效转化问题学生,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  “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快乐,也是幸福之所在”。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了这句话。我工作着,我快乐着。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会不断地完善自我,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格,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与责任

编辑:席文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