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通知 > 初三化学上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初三化学上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2020年01月13日 20:03:46 访问量:538 作者:王春梅

  今年本人担任初三3738两个班的化学教学工作,化学是初三新开的学科,它是化学教育的启蒙和基础阶段。短短一年的教学不仅要求学生掌握有关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得引导学生能具备将来探索化学科学的兴趣。为了更好地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本人以实际出发,注重全体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向提高匀分及格率,以提高教学质量,制定了教学计划,现将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人为本,付出师爱

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以人为本”,尊重每一位学生。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我们教育学生,首先要与学生之间建立一座心灵相通的爱心桥梁用关爱唤起他们的自信心、进取心,然后引导并激励他们努力学习。

总之,我认为建立新型、和谐的师生关系既是新课程实施与教学改革的前提和条件,又是新课程实施与教学改革的内容和任务,它是一种真正的人与人心灵的沟通,是师生相互关爱的结果。我们教师必须树立民主平等的思想,尊重学生就要学会宽容与接纳每一位学生,欣赏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对学习基础差的,让每个学生都在成就感中获得自信。

二、发挥化学实验的作用

  化学学科有它自身的优势——化学实验。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它能使学生产生兴趣,在课堂教学中,我认真组织好实验教学,在演示实验中,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实验现象,学会在实验中观察和思考,引导学生了解现象与物质的本质及其变化的规律;在实验过程中,让学生通过亲身经历和体验探究活动,从中获得知识,激发兴趣。学习利用实验进行科学探究的方法,初步形成一些科学探究的能力。另外课堂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软件中丰富多彩的视频图像,色彩鲜艳的图片,生动活泼的文本文件,激发了学生兴趣。再引入化学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在厨房中,常用到哪些物品来解决一些厨房中的问题,如用什么来除去水壶的水垢,调味品是什么?”由于有了化学,我们的住房才有多彩的装饰。生石灰浸在水中成熟石灰,熟石灰涂在上干后成洁白坚硬的碳酸钙,覆盖了泥土的黄色,房子才显得整洁明亮等等。这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三、努力做好单元复习工作

  初三化学是中考科目,要想提高教学质量,一方面,要做到精讲精炼,另一方面,要做好每个阶段的单元复习工作,对于重点知识和知识点繁杂的章节,尽量帮助学生进行归纳,总结;练习题、测试题都严格筛选。另外对于学生作业基本上做到全收和及时批改,在作业上针对个人提出要求和意见。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增大课外作业的容量,加大难度;对接受能力较差学生,要做到耐心细致、百问不厌,利用课外时间给他们辅导。

四、建立互助小组,体验成功滋味

我校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中,下了不少功夫,付出了很多心血,取得了初步成效。我觉得同龄人之间的影响也是极为重要的,大部分的孩子效仿性极强,只要有一个好的榜样在身边,就会产生希望变好的内在动力,逐渐喜欢学习起来。这种榜样的力量有时比说教、打骂更有功效。我在课堂上有意将好后进生搭配起来,建立互助学习小组,有难互帮,让学生学会自学主学习,感受合作学习的乐趣,使学生学会交流,让其在和谐轻松气氛中学习。课上学生在我的点拨指导下或互学,或小组讨论,或探究,自觉参与群体中,融入到学习的每一环节中。这里没有陈述式的讲解,完全成了学生在我指导下的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

五、不足及努力方向

首先,在教学过程中,我认为初三化学应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拼命赶进度不可取。为了留更多的复习进间而在平时教学中拼命赶进度,所以造成了一些学生对知识的“消化不良”,甚至使部分学习跟不上的学生对化学失去兴趣。再者,在教学工作中对学生的要求不够严厉,对学生在掌握知识上有要求但没有很有效的落实方法,对学习不能及时学有所得,导致逐渐出现成绩滑落的现象。在以后的工作中自己要不断的学习和探索,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张慧云                                                     

                                       

编辑:王春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