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团 > 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01月13日 20:06:57 访问量:445 作者:王振华

2018学年上学期历史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本人应学校教学工作的需要,肩负起了初三毕业班的历史教学工作。我深感责任重大,平时工作中不敢有丝毫懈怠。同时也做了许许多多细致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有了浓厚的兴趣,学习就有了动力。历史学科内容丰富多彩、图文并茂、趣味性强、又通俗易懂。在教学中采用做些简单的小游戏、讲故事、辩论赛等形式,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历史课变得生动了、有趣了,学生自然而然就喜欢上这门学科了。

二、提高课堂效率

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大部分学生的病根,尤其是男生课上带着耳朵听,他们挺乐意的,一让他们动笔,就开始偷懒。从初三开始,我就注重培养学生做课堂笔记的习惯。我要求学生用红笔或彩笔勾划,并注明考点的项目:如明治维新的内容,使学生一目了然。上课时,我边讲,边巡视,提醒和督促后进生和调皮的学生勾划课本。临近期末,九门学科都进入大复习阶段,各科作业接踵而至,压得学生喘不过气来。我只能立足于课堂这块主阵地,紧紧抓住45分钟,尽量让学生多读、多写。下课时,人人必须完成课堂训练,交给老师后才能离开教室。课堂上抓紧分分秒秒,关注每位学生,课堂效率明显提高了。课后也没有作业,学生负担减轻了。

三、积极推进素质教育

目前的考试模式仍然比较传统,这决定了教师的教学模式要停留在应试教育的层次上,为此,我在教学工作中注意了学生能力的培养,把传受知识、技能和发展智力、能力结合起来,在知识层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发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让学生的各种素质都得到有效的发展和培养。

四、改变历史教学方法

学校长期以来一直坚持豆村新课改教学模式,本人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探索适合历史教学的方法。因此,以我十多年的历史教学经验来看,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我注意采用情境教学法,给学生创设历史情景,要学生在历史情景中感悟历史、理解历史、体会历史、认识历史,从而达到能运用历史正确的理解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五、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充电。

随着学校图书馆的开放,学生的阅读量大大提高,作为老师也应该不断学习,增加知识,才能紧跟时代,不断让自己创新。本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通过阅读大量的各种各样的书籍,使自己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使自己得到了充实。也使自己具备了课程整合能力、课程设计能力和课程开发能力,使自己成为学习心目中的榜样。

 

 

 

王振华

2018.12.5

编辑:王振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