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频道 > 豆村中学教科研室主任述职报告

豆村中学教科研室主任述职报告

2020年01月13日 20:05:29 访问量:428 作者:殷志军

一、快乐付出,满收幸福

忙碌乘光阴快车远逝,锤炼中虽步履微有蹒跚却也增益不能,积累下一笔宝贵的财富,从一名普通教师到一名学校中层管理人员,这一角色的转变,让我忐忑不安。我没有渊博的知识,没有丰富的经验,也没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更没有如鱼得水的人气,我所拥有的,只是一颗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心!我暗暗告诉自己,把它当作是一次磨练,把它视作为一次学习,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不断进步。这一年来,高钧校长和这个领导班子年轻,活跃,创新,明快。这些给了我思想上重要的影响。工作的节奏变快了。趁着年轻多做事,和这样的领导团队一起做事,虽然有的时候很累、很乱,有时候还很委屈,但也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充实和快乐。因此,我争取当好高校长的助手,勤恳做事,不断进步。这半年,在校委会的统筹和指导下,坚持每周对教师的备、批、辅、听、考等教学常规进行了逐项检查;坚持对各年级教学进行巡查和通报;协助校委会完成了多次的外出学习,并撰写学习汇报和总结材料;部署了各年级各班小组捆绑式评价通报,并完成了教学质量监测分析报告。特别是为了督促每一位骨干教师的业务材料,为了督促教师们完成好学案编写,我一次次地和相关教师沟通。当看到众多名教师积极参与心得写作和学案编写,并高质量的完成任务时,才感到一种轻松和欣慰。

二、服务师生,心无旁骛

虽然从事教学管理,但我依然工作在教学的最前沿,当然理解老师们的苦楚,急他们之所急,忧他们之所忧!时时刻刻,我都把老师们放在第一位,看到老师们心无旁骛,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我就安心了!开学初,为了给音乐老师和英语老师把录音机安排到位,我三番五次找后勤联系;教学检查时,听老师们说没有打印纸了,我又主动询问各个领导,并亲自派人把打印纸搬来,又一一告知老师们;平时的工作中,只要老师们向我反映的问题,我必定竭尽全力解决。特别是在各类公开课活动中,我积极主动地帮助不熟悉课件制作的教师制作教学课件,查询教学参考资料。我时时刻刻牢记着开学第一次全体教学人员会议上说过的话:我的工作就是为领导分忧,为老师们服务!” 

三、强化业务,争做能手。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坚持学习,并把学习到的新方法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去,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这学期我兼任豆村中学教研室主任、初三35班班主任、并带两班语文,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一直以来学生优异的语文成绩和稳定积极的班风。这些,让我于艰辛中收获了一份甜蜜和满足。  这种工作的满足感,在于看到自己逐渐成长,不断提高;这种工作的幸福感,来自领导的信任,老师们的包容。

四、抓实课堂改革,实现科研兴校    

 我校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坚定信念,稳扎稳打,潜心研究,将教育教学改革落到实处。一是教学思想的转变,二是教学方法的改变。课改中我们要转变观念,实事求是,甩掉权威,还课堂给学生。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摒弃坐待吃老本的做法。把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职业想法变为专业勤奋进取的事业精神。弃旧立新,构建高效课堂。课堂效果的高效和精彩,就在于课堂是有生命的,是鲜活的。然而功夫却在课外,所以落实高效课堂的关键是强化课前,抓实课前备课,潜心解读文本。吃透教材,活用教材。准确定位学习目标。科学合理的设计导学案。 思想上我们要认真接受课改,钻研课改,运用课改,让课改在我们心中落地生根。我们要敢于打破传统的陈旧的填鸭式课堂模式,转变自己的角色,勇敢地从主角的角色中退出来。坚信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能适应任何挑战,只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我们必能取得最大胜利。课改路上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改进,只要不服输,有耐心,就能达到目标。人要有那么点精神,做任何事情,绝不能半途而废。尽管我们仍然走在课改的路上,但我们一定会永远的走下去。坚信我们的学校会更加灿烂辉煌!

五、抓实校本教研,提升教师素质     

为积极推动我校科研工作的开展,学校领导对科研工作给予极大的关注与支持。为保证教科研工作的落实,制定了一系列科研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实行了以教研室牵头、学科组长带头、听观评议研查等方式,按照以科研为龙头,促进全面工作的思路,形成了双周查学案、单周公开课的教研活动模式,加强校内间的合作交流,借鉴其经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本学期,各教研组按照要求开展了调研课、互观课、精品课等的展示。每次听课活动,都要求各教研组、备课组做到课前集体商讨,课中集体听课,课后集体评课。初步形成了在学习中改革,在改革中探究,在探究中发展的的理念,激活了研究的氛围,浓化了学习研讨之风。老师们教学技艺不断提高,并取得了优秀的成果,2018524日,五台县首届课改高峰论坛会在我校成功举办,得到了五台县专管教育的李秀云县长、教育局郭东彪局长。及各联盟校校长及部分老师的肯定,认为我校的课改逐步由精细化向精致发展。

     六、积极搞好师资培训工作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教师素质水平的提高又依托了一个重要的载体——教育科研。一名教师要想 “由一般走向骨干,由骨干走向优秀,再由优秀走向卓越必需不断的学习和培训,走科研兴校,科研兴我之路。我们采用听专家讲学,让教师出去学习,着力校本培训的方法,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派出骨干教师参加了国培计划国家级培训、市教学能手评选观摩活动。学校还借助二课堂活动加强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才艺培训,并在均衡验收中取得良好佳绩。认真组织教师学习相关的教育科研理论知识和新课程理论知识,围绕新课程实施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在我校的“345”教学模式中继续深化课堂改革。通过培训,缩短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周期,培养了一支勇于钻研、乐于奉献,具有较高科研素质和教育实验能力的科研队伍。     

七、工作不足,自省自强    

 1、组织观念不够强烈。平时与校委领导、与其他处室干部交流交往过程中,不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肯定的多,批评的少,对一些消极现象不愿较真,点到则止;在校委召开各处室负责人会议研究有关具体政策问题时,发表的意见太直接、太尖锐,不太注意方式方法,有时不能站在全局思考问题;

2、面对我校教学发展中的紧迫而复杂问题,在组织开展研究中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研究方法陈旧、思路不开阔。

3、开发教学新专题的敏锐性不高,教学专题的研究以教师的单打独斗为主,虽然我们有集体备课制度,但不够常态化,碍于面子,讲问题往往蜻蜓点水,系统深入研究教学问题的不多。

4、理论学习的深度不够,专业知识不扎实。学习上存在实用主义倾向,系统钻研不深入,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对新形势下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不深。面对艰巨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任务,工作能力明显不足;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不能很好地适应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往往就事论事,视野狭窄

5、没有着力形成求真务实的学风,只热衷于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而不是研究问题,有价值的思想和见解却不多;教学效果与优秀教师还有较大差距。

6、标准不高,要求不严。虽然每年都有新的教学专题,教学效果也不错,也发表文章和承担课题研究,但质量不高,基本是凭自己多年的科研和教学经验办事,主动学习新知识意识不够,对自己的要求不高,工作标杆较低,不主动追求最佳工作成绩。安排的工作,有时没有达到尽善尽美,也没有强求。

八、奋发有为,努力向学     

将进一步发扬我校重视教科研的优良作风,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僵化保守;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破除因循守旧;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发展,破除封闭狭隘;坚持以学习教研打开发展通路,破除要素制约;坚持以一流标准创一流业绩,破除随遇而安;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破除慵懒散漫。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强化教科研一体化意识,落实好立项课题的科研实验工作;    为教师开展教科研活动创设更广阔的空间,积累更多的成功经验,努力更新教育  观念,实施新课程改革实验 ;通过教师实践探索和研究,把握教育规律,促进教育能力的发展,使科研带动教研,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提升教科研工作的层次与水平。     

敬爱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们,我将好好反思一年来我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立足本职岗位,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把以后的工作做好。感谢校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感谢你们阳光雨露般的滋润!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有的是热情和精力,缺乏的是经验和磨练,需要的是理解和鼓励,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鼓励、帮助我!
编辑:殷志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