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2017——2018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2017——2018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2020年01月13日 20:07:31 访问量:536 作者:殷志军

 本学期,我担任了九年级(35)班的班主任,九年级是初中阶段的关键年级,九年级的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而良好的开端是中考成功的的关键。本学期我把加强思想品德教育、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安全教育、行为习惯教育作为重点,开展班级工作。下面总结一下这个学期以来的班主任工作情况:

一、本学期来的工作情况:

1、日常行为规范和学习习惯。       

本学期,我始终抓住一主线------班级常规的管理。根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课堂常规等制订了班规,班规从某些方面补充并突出了日常行为规范,同时做好日常行为规范的量化考核关。让学生在日常行为中约束自己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再抓学习习惯。九年级是初中的最后一年,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都是人生的关键。高中虽不是唯一的道路,但中考的成败却会影响到他们今后的人生。因此最重要的是要点燃他们心中的希望,相信自己。我告诉学生,只要努力,每一个人都能顺利升入高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当然高中的大门只会为勤奋的人打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以在学期初要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并且要坚持到底,永不放弃。每次月考之后,针对学生中的进步、懈怠,及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让每一次考试都成为一针强心剂,一个加油站。

2、抓好安全教育,开好第周一次的班会

本学期我积极配合、认真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抓好安全教育,开好每一次班会,作为一个学校,最重视的莫过于孩子们的安全了,因此,每次班会上必须强调好安全。结合生命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结合学校安全保卫处的安排,以主题班会的形式,教育孩子学会保护自己,珍爱生命。现在的孩子,都比较活泼、调皮,打打闹闹纯属正常,但是要让他们从心底里有个标准:不损害他人和自己一肤一发。在校内尽量靠右行走,在校外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则,强调在家中使用电器的注意事项,不要乱吃零食等。至于财产安全,也是想尽办法,从自身培养观念意识。此外,在班会上,每次都要讲到亲情的话题,想到父母就更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利用好每一节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我着重抓班风的形成。为了树立良好的班风、学风,从一开始就严格要求学生,并注意通过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

3、班干部的扶持和培养。     在班级中我选择一些品学兼优、责任心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要求他   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要大胆工作,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为了让他们发挥主力和辐射作用,具体实行办法是“值日班长包干制”,具体负责一天的纪律、卫生、学习等问题,每天早上还要及时报告昨天的情况,出了问题班主任必须在第一时间内知道这件事。并派专人负责把学生的“一日表现”记入“综合素质评价”。我还定期开班干部会议,一方面从他们身上了解到更多班的动态,可以让他们总结每星期班的好、不好的方面及下星期要改善的方向。另一方面指导他们工作方法:言行举止不能盛气凌人,作为班干部要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班级管理工作逐渐好转。  

4、加强与家长的沟通班主任要了解本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以便有针对性的教育。针对班上思想较突出的几个调皮学生,耐心地对他们做开导工作,而且还十分注意同他们的家长保持联系,双方面做好转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我还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争取积极作好家校教育工作。主要是通过电话联系,让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最近的学习情况等,有时邀请家长来学校面谈或到学生家中了解情况。与家长取得了共识,学生学习、品德上等问题的解决都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同时,我十分注意自己素质的提高,经常阅读一些有关班主任工作方面的书籍文章。让自己和学生及家长的沟通更顺畅、有效。

二、本学期成绩本学期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生的思想基本稳定,都在积极地为明年的中考做准备。

三、工作中需要改进的方面本学期我对本班级的后进生进行了转化,我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们,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所以成为差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对他们真诚相待,耐心相帮,及时对后进生加强心理疏导,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积极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但因为具体情况的不同,有几个学生的转化工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思想还不够稳定,厌学情绪较重,在班组中还很调皮。特别是方浪,王双峰等几位同学。需要更进一步分析,转化。使其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工作方法千差万别,形势和任务又在千变万化,当班主任很辛苦,但也很充实,有很多钻不完的学问,同时与学生多接触,得到很多感触,也使  自己在各方面得到提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让我们在实践中去探索总结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使班级管理工作的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

编辑:殷志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