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教研组 > 如何让历史课活起来

如何让历史课活起来

2018年06月11日 06:25:19 访问量:905

从事初中历史教学工作十几年来,面对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学生,历史课却没有摆脱相同的命运,学生兴趣淡淡。“历史课真难上”经常成为同行们的口头禅。历史课为何会如此沉闷?“今后历史课该如何上,如何让历史课活起来?”这个问题经常萦绕在我脑中挥之不去。

历史课堂应该是开启学生智慧的、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课堂教学。但当今历史课堂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些学生课外喜欢看一些有关历史的书籍,平常的谈话和一些语文的作文练习中,也经常引用历史典故,滔滔不绝。但同样这些人在历史课堂上却无精打采,成绩不理想,为什么历史的兴趣难以转化成学习历史的优势呢?在课堂上经常会看到老师讲得天花乱坠,而学生却听得昏昏欲睡;老师讲的神采飞扬,而学生却听得味同嚼蜡。当代历史课堂如何才能活起来?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现就历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略作简要分析。

1、社会原因:由于长久以来,历史从不作为考试科目,在社会和家长的意识里,历史是放在角落里,不被人关注的。近年来随着考试制度的变革,中考开始和高考接轨,历史也摇身一变变成了中考必考科目,历史考题也由以往的记忆性考题逐渐向能力考题发展,课本内容已开始无法应付考试,历史成绩的不理想,让更多的家长被迫改变对待历史的态度,但仍有许多家长认为,多背多记一定能考出好成绩。在这样的环境影响下,学生们对待历史的学习态度不端正,总认为老师讲与不讲不重要,上课听课效率不高。

2、现实原因:首先说我们所用历史教材,教材这几年侧重于减轻学生负担,教材的编写以主题形式出现,打乱了历史的时序性,内容删减到无法呈现完整的历史面貌。比如:《中国近代史》第14课,课文内容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直接跳跃到1936年的西安事变,虽然其间贯穿着中日民族矛盾的上升,但让学生理解其间的历史,许多学生便无法真正理解从1931年到1936年中国社会形势的变化,对其形成整体历史认知有阻碍作用。其次对历史事件的阐述语言并不详细充实,有些只是一些空洞的理论,学生只接触课本知识无法形成历史学习兴趣。有些历史老师甚至提出了“背死记硬”的方法,这样的历史课堂学生真要去喜欢,学生该多早熟啊!第二,历史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待提升。近年来,随着中考历史科目的日渐成熟,考试开放度和试题难度有所增加,而历史老师的专业素养却没有相应提高。导致学考脱节,成绩无法大幅度提升,甚至在一些边远地区,这门课纯粹成为背诵课。这样的教学能称之为高效课堂吗?

针对提出的问题,我们的历史课该往何处去,如何才能让历史课活起来,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以及以后努力的方向,试着谈以下几方面:

一、我们无法改变历史,我们就来创造历史。从现有的课本着手,挖掘教材内容,让历史鲜活起来。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打造渊博型课堂。“以本为本”,善于发现与历史相关的生活场景,及时引入课堂,比如影视片、故事片等。

二、要搞好师生关系,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学生以拉家常的方式学习历史,就像网络上的《鬼脸历史》在不知不觉中感染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知识。

三、走出课堂,感受地方历史。运用地方历史活教材,让学生努力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上课就可以事半功倍。

四、利用现有教学设备,充分备课,努力实施现代化教学,争当课改先锋。

上好历史课是我的最高理想,也是我终身的梦想。我会在这条路上始终不渝的走下去。在教学中成就自己。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