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活动 > 五台县豆村中学校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宣传系列活动

五台县豆村中学校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宣传系列活动

2024年04月03日 18:08:25 访问量:44 作者:殷志军

五台县豆村中学校

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宣传系列活动

五台县豆村中学校4月1日网讯:清明节是我国人民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每年清明,人们都要用不同形式缅怀为了维护国家的尊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昌盛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无数英烈、先烈们。我校把这一活动作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森林防火的重要载体,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结合起来,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自觉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杜绝野外用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校开展了“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 森林防火”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系列一

发放《五台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倡议书》       

1、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发放《五台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倡议书》。

1、各班主任在班级群发放《五台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倡议书》,确保每位家长和学生知悉。

4cd9addf1bcc9b224757091bde46511

2、告诫学生及家长们参加野外活动时,不要带火种(打火机、火柴等)上山,严禁野外用火,除焚香烧纸的陋习,树文明祭祖的新风。

微信图片_2022040210572610微信图片_2022040210572612微信图片_2022040210572613

3、如果有森林失火,不允许学生参与救火。因为学生无自救能力,很容易出现伤亡事故,这样就造成了更大的损失,所以发现失火要尽快在大人指引下远离火场,并及时报警。火警电话是119。

系列二

消防安全主题班会

火是人类的朋友,它给我们带来光明,推动着人类社会走向文明。但是火一旦失去控制就会造成灾难,古往今来,多少无情的火灾不胜枚举。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同学们的自护自救能力,校于41上午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通过各种形式来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从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1.jpg

4.jpg

讲述火灾事故案例,引发同学们思考: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来预防火灾的发生?当火灾来临时,我们又应该怎样来进行自救?

了解燃烧的要素、燃烧的产物及危害、灭火的基本方法(冷却灭火法、隔离灭火法、窒息灭火法、抑制灭火法)、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认识常用的中国消防安全标志 。

14.jpg

 

掌握自救方法

1、火场逃生的基本原则:

(1)保持冷静的头脑和稳定的心态

(2)迅速撤离危险区,不要贪恋财物

(3)加强个人防护,防止或减少烟气的侵害

(4)穿过烟火区时,要爬行或昼量使身体贴近地面

(5)千万不要乘坐电梯逃生

(6)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焰,不可奔跑

(7)不能随便开启门窗,以避免火势迅速发展

(8)不要惊惶失措,盲目跳楼逃生

2、校园防火灭火常识:

(1)报火警的方法   发现火灾后应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并讲清起火的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6.jpg 

(2)火场逃生注意事项

火场逃生要迅速,动作要快,要树立时间就是生命、逃生第一的思想。逃生时必须冷静,认准安全出口,沿疏散指示标志逃出。在逃生时要防止中毒,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入口腔;用水打湿衣服后捂住口鼻,一时找不到水,可用饮料来打湿衣服代替;并采取低姿行走或匍匐前进,减少烟气对人体的危害。

11.jpg

通过本次班会,使学生在欢乐的活动中掌握了防火安全知识,增强了学生的防火安全防范意识,让学生认识了灭火设备,了解了逃生知识,提高了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从而促使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同时也培养了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意识及认真负责的科学态度与科学道德。

系列三

利用宣传栏、标语等消防安全教育

 

66f87a6bfbd119dab55ea5145d7dc8c

bfa8428ded54a98d59da24ef174a024

学校利用宣传栏、广播站等渠道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发放了消防安全明白纸,张贴了消防公益广告,举办了黑板报、手抄报比赛,努力营造“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的宣传氛围,全面提高了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

 

编辑:刘颖如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