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纪事 > 五台县豆村中学校班主任沙龙第一期

五台县豆村中学校班主任沙龙第一期

2023年09月07日 21:39:48 访问量:115 作者:殷志军

五台县豆村中学校班主任沙龙第

五台县豆村中学校网讯:202396日下午阳光活动课,豆村中学校第期班主任沙龙在教学二楼激情开展。

本次沙龙参会人员:政教主任殷志军、教导主任杨国兴、全体政教人员、全体班主任

本次沙龙的主题:“正确引导学生课间文明活动”

d3bcb6e93be439****09772347a58db

主讲:初5班,班主任左涛老师

左涛老师主谈三方面:

一、   制定课间管理制度,让学生明确课间规范。

合理的制度是有效管理的基础,也是加强课间安全管理的切入点。从学生角度分析,初中生正处于精力十分旺盛的时期,活泼好动是其天性。在校期间,学生旺盛的精力基本上只能在课间得以宣泄。在课间,如果学生找不到可以玩的“节目”,就会用他们的四肢尽情展现,嬉笑打闹,你推我搡。而且现在的学生多是独生子女,缺少玩伴,在学校里找到玩伴,会玩得很疯。有些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对人缺少宽容,斤斤计较,就为了一些小事大动干戈。针对学生这样的特点,左涛老师就本班制定出较为详尽的课间管理制度,这样才能让学生明白课间哪些活动可以开展,哪些活动不可以开展,以及不能开展的原因,课间活动时应注意哪些事项等,并以此来约束和规范自身的课间行为。

二、   加强行为习惯教育,让学生约束课间行为

行为习惯教育是课间有效管理的关键。在学校管理中,我们不难发现,有部分学生在学习上自我要求低,不肯努力,缺乏自信,于是把很多时间都花在玩乐中。这样的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课,常常会发呆以“养精蓄锐”,其精力没有得到相应释放,到课间他们就把精力都宣泄出来了,其课间不是休息,而是嬉笑打闹。虽然有制度在,却被他们忽视,这就是安全意识缺失的集中体现。意识提高,关键在教育。为此我们必须充分利用“课间嬉笑打闹”的典型事件,在行为习惯教育上大做文章,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从而让学生自觉约束自身的课间行为。

三、   正确引导课间活动,让学生共护课间秩序。

正确引导课间活动是校园安全进行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在课间管理的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尽管老师一再强调不能嬉笑打闹及嬉笑打闹的安全隐患,但贪玩的学生一玩起来就会把老师的话抛到脑后,全然不顾。受到批评教育后,似乎懂了点道理,但收敛几天后又会发生嬉笑打闹的行为。可见,我们在实施教育这种“堵”的方式的情况下,还必须做好课间活动的引导工作。

9cd837cd2e547fb4c092d78cdd685d8

殷志军主任指出:大家要明白,坚持制度管人、制度服人,这也是依法治校的需要,不能等到出现了不合要求的言行甚至安全事故后才去解决,那样就失掉了“安全管理重在预防”的真理。

殷志军主任强调:

一是召开好主题班会“课间嬉笑打闹事件引发的思考”。通过讨论让学生认识到校园伤害事故往往是由同学的追逐推搡引起的,认识到课间嬉笑打闹不仅违反校规,影响班级荣誉,而且可能会出现伤害事故。在学生达到共识后,再让学生自查所在班级中存在的课间嬉笑打闹现象,告诫同学一定要认识到“不以事小而为之”,争做文明学生。

二是利用校园监控,截取课间嬉笑打闹视频片段,编辑制作成课件,利用班会课播放给学生观看,让学生查找自己在课间时段有无不规范的行为,通过反思提高认识。

三是充分发挥家长会的教育作用。利用家长会或印发告家长书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宣讲课间嬉笑打闹的危害,让家长明白课间打闹造成的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在有告知情况下,一般学校和教师不承担法律责任。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家长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

 

 

编辑:刘颖如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