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五年级语文参考答案

五年级语文参考答案

2018年07月04日 10:00:59 访问量:662

忻州市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质量监测考试试题

五年级语文参考答案

一、基础知识(40分)

1.(5+2分)羞涩 呻吟 妒忌 姹紫嫣红    五彩缤纷

(其他表示色彩的词语,意思相近即可)

2.(6分)diào     yuè     tiǎo        měnɡ  bā      jué

3.(14分)茹   理   璧   瞪

荆   炭   卓   阻

愚   怨   健   挠

任劳任怨     雪中送炭

4.(3分) 字,把草的茂盛和草原给人的那种平缓舒服的感觉,表现出来了。

字,更显出了一种情趣,把风中笛声的时断时续、悠扬飘逸和牧童吹笛嬉戏的意味,传达出来了。(二选一意思对即可)

5. 10分)

(1)吾将上下而求索;一寸光阴不可轻。

(2)此是君家果;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未闻黄鹂是夫子家禽(答案不唯一)

(3) 孔明借东风一巧用天时(答案不唯一)

(4) 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自己又看别人的花;耐人寻味;我为人人是人人为我的前提条件,因为只有每个人做到了帮助别人才能有别人来帮助我们(意思对即可)

二、活学活用(6分)

1.写出这个人物出自哪部名著(1分),有何性格特点(1分),相关故事(1分),

表达是否条理(1分)

2.阅读书籍报刊;上网浏览;调查访问;观看电视;收听广播(答出两种即可)

三、阅读理解(24分)

(一)(8分)

1.2分)   L   广

2.2分)秦王我都不怕,不会怕廉将军。

3.2分)略(只要是表达条理的比喻句即可)

4.2分)两个人物均可,理由要写清楚

 

(二)(16分)

1.(3分)一位女教师救助一个因一念之差而偷书的小女孩。(或女教师救助偷书的小女孩(意思对即可)

2.(2分)在书店里站着一个满脸泪痕的小女孩,而旁边的大人们,正恶狠狠地大声斥责着。

3.(4分)

第一次:为了安慰小女孩,解除她的恐惧。

第二次:为自己当初的行为改变了女孩的一生而感到欣慰、幸福、高兴。(意思对即可)

4.(4分)

1)她隐约设想出,那是一个一念之差的小女孩,现在一定非常惊慌害怕,正面临着也许是人生中最尴尬的境地。

2)她特意叮嘱道,如果你要看书,就到阿姨这里来吧。

3)她一下子冲了上去,将那个可怜的小女孩搂在怀里。

4有什么事就跟我说吧,我是她妈妈,不要吓着孩子。

5)她问清了书店的地址,匆匆忙忙地赶了过去。

6)她笑了笑,将小女孩领到家中,好好清理了一下,什么都没有问。

(以上答出两点即可)

5.(3分)(言之有理即可)

四、习作练笔 (30分)

一类文(28分——30分):题目完整,切合题意,能抓住景物特点,内容具体,中心明确,语言流畅生动,条理清楚。

二类文(23分——26分):题目完整,比较切合题意,抓住了景物特点,内容较具体,中心较明确,语言通顺(病句不超过3个),有个别错别字,有条理。

三类文(18分——22分):题目完整,基本切题,有一定中心,内容较简单,欠具体,语言大体通顺(病句不超过6个),有少量错别字,条理不够清楚。

四类文(17分以下):题目完整,不切题,中心不够明确,内容空泛,语言不通顺,病句多(病句不超过7个),错别字较多,不成篇。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