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班主任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班主任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2018年06月19日 09:18:43 访问量:440





教师的爱是照耀学生心灵的温暖阳光,它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使之健康成长,奋发向上。那么,教师如何把爱的阳关播撒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呢?

一、教师对学生要平等相待,一视同仁。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智力是有差别的。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没有什么统一的先决条件能使学生都能获得好的学习成绩,好的学习成绩,这个概念本身也是相对的。既然我们承认学生的智力是有差异的,就不能用一把尺子来衡量学生。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的教师对学生无形之中形成了分明的厚薄之情。对聪明、听话的孩子,给予更多的热情、器重和宠爱;对相对笨拙或调皮的学生,则轻视和冷淡。实际上,后一类学生更需要教师的关心、帮助和鼓励。即使是一个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亲热的动作,都会使他们难以忘怀。而由于有了教师这些无形语言的鼓励,学生们便会积极地维护教师的威信,主动地配合教师的工作。有的甚至把学好这一科目作为对本科教师的回报。

二、教师的语言表述要有艺术性。

教师应特别注意自己语言的表达方式。同样一件事,由于教师的措辞不同,其效果迥然不同。以学生回答不上来你的问题为例,有的老师这时便会说:别急,再想想!我相信你能回答,只是一时忘了。那么学生下去后,就会努力学习,准备下一次提问时,好好表现一下。反之,如果老师不注意措辞,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训斥、挖苦学生:行了,行了,这么简单的问题都答不上来,笨死了!结果,就会大大刺伤学生的自尊心,久而久之,学生便认为老师不近人情,进而产生抵触情绪。

三、期待的目光和鼓励的微笑,让学生体验成功的愉悦。

目光是一种无声的语言,时时在变换之中传递教育的信息。经常向学生投注自己期待的目光,或扫视、或凝视、或严肃、或轻松,这些目光期待在学生心灵中激起回应,产生共鸣。从迅速作出反应的目光中,表达出他们是否接受,以及接受的程度等。同样,一名有经验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应常常面带微笑,使学生觉得老师和蔼、可亲,使学生没有拘束和恐惧,得到的是鼓舞和暗示。此时学生们就像一个个演员,他们将很快进入角色,在老师的诱导下,思维亦变得更加活跃、敏捷。

当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手段、方法,远不只这些。点燃学生学习兴趣之火的爱,也远非生活上的嘘寒问暖,而是尊重、理解、信任和民主等真情实感的流露。教师不仅要善于利用学生的智力因素,而且要善于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学生只有在得到教师充分尊重、信任和理解的基础上,在平等、民主、和谐的气氛中,才能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感到安全和自信,才能使整个身心都沉浸在自发学习中,充分显露他们的潜能。从而在学习中,把认知活动和情感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的学习效果也最深入、最持久。

班主任如何与学生谈话

班主任是班级的主要管理者,负责学生的学习、生活、纪律、活动等各种教育教学活动的日常管理,一个班主任,面对班上几十名学生,怎么才能解决好学生的思想问题,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工作方法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项重要的经常性的工作就是与学生谈话。谈话对于师生之间沟通思想、交换意见、交流信息、解决矛盾、融洽感情、增强信赖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在与学生,尤其是高中学生谈话时,班主任应做到哪几点,才能取得较好的谈 的谈话效果呢?
一、 谈话前做好准备工作
找学生谈话,不能心血来潮,随心所欲,毫无准备。要确实谈话的对象,要真正了解谈话对象,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谈话前认真做好研究工作,要对谈话对象的思想、心理、问题的原因以及社会、家庭、学习生活环境等,做到心中有数,制定谈话方案,选择最好的谈话方法。在学生的这么多情况中,老师与其接触得最多的是他们的成绩、纪律这两个方面,因此,我在这两方面下的功夫比较多。主要是这样来准备:

一是关注他们每次考试的成绩。成绩是一个学生学习效果的反映,从成绩中可看出一个学生学习是否尽力,偏科现象是否严重,或是哪些科目需要加把劲的。所以每次考完试后,我都认真归纳总结学生的成绩,找出原因,个别分析。

二是注意学生纪律方面的表现。纪律方面主要体现在这几点:上课的表现、课堂纪律、宿舍管理、各项文体活动或劳动等。例如学生经常在课堂睡觉,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间,就要深入地问清楚学生因何睡觉,或是因身体问题,或是因晚上睡觉比较晚,或是其他的原因等。又如学生经常迟到、宿舍老是扣分等问题,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因此,找学生谈话,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这样才能有明确的谈话目标,所谓的对症下药,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不然一杆子地打下去,什么也收不到。

二、把握谈话的时机,选择好谈话的时间、地点

拿捏好谈话时机,把握好谈话火候,那么谈话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般来说,当学生知道自己犯了错误时,已经自责,需要谅解;当心中充满郁闷,需要排遣时;当取得成绩,满心欢喜,需要认同时;当处于迷茫状态,一筹莫展,需要指点时,都是与学生谈话的最佳时机。而这些情况都是属于学生的私隐,所以,时间的选择要根据工作安排情况及学生思想状况与情绪表现,不然学生,老师也,两者硬碰硬,收到的反而是负面的效果。因此,时机选择方面要当学生心平气和,情绪稳定的时候来进行。另外,场合方面也比较讲究,不要在人多的地方找学生谈话,因为那是属于学生的私隐,他们一般不愿被别人知道。我们要选择一些比较清净易于安心,不受外来干扰的场所,应尽量避开人多的场合,使学生感到亲切、自在,那样就能使两者畅所欲言。

二、 谈话时要注意方式,讲究艺术

谈话要注意自己的对象,点明问题也要根据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这是一位老班主任多年从事学生思想工作的体会。因此,跟学生谈话时,要尽量避免使用一些过激的方式,如挖苦式谈话、比较式谈话、轻蔑式谈话、命令式谈话等,这些谈话的方式只能是拉开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我主要是从这几个方面来入手的:

1 、循循善诱。交谈中可采用多种方法对学生进行诱导,或叙经历、谈感受、或树观点、辩是非,或动之以情,总之,要使学生心悦诚服。这种循循善诱还要求班主任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其实出现在学生身上的很多问题,都需要老师的理解,所以我们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来慢慢地诱导他们讲出心声。例如在我班的学生李世梅,她学习非常勤奋,但成绩老是上不去,我找她谈话的时候也是不大出声,我就慢慢地跟她讲我读高中时的奋斗历程,再举现在高考有成绩的例子,让她感受到各人的成功感。在我的诱导下,她就开始把自己学习的苦恼讲出来,经过分析,才发现是学习方法不得当,那我就对症下药,让她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 、欣赏性谈话。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班主任(包括各学科任课教师),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具有明显的教育性特点,但能否产生教育性功能则取决于谈话的方式。学生做错事,不是抓住错误不放,而是抱着改进的心态去和学生谈话,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从计议,往往能产生好的效果。学生表现得好,更要懂得表扬,不要吝啬赞美之辞,要让学生切实地体会到成就感,进而产生更加积极的动力。

这种欣赏性的谈话其实还包含着一种目标激励,谈话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对他们进行鼓励,实际上就是使他们认可自己,增强自信心,相信自己能做到最好。班主任就是一种催化剂,给予学生充分的信心和勇气,帮助学生扬起远航的风帆,推动他们去勇敢地乘风破浪。对鼓励进步的谈话对象,要帮助其设立恰到好处的奋斗目标,并激励其努力拼搏,不断进取,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生活、学习中的目标。例如在我班有好几个后进生:冯诺诺、黎嘉阳、陈艺成等,他们平时上课睡觉,经常迟到,也不交作业,对这些学生,可能收到的经常是批评,但我在批评的同时也找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适时地进行鼓励表扬,使他们认识到自身的长处,那样学习就起劲,干活就甘愿。

3 、理解性谈话。对遭受挫折、打击,或非主观原因成绩骤然下降的学生,一方面要体贴安慰,表示理解,帮助抚平其心灵的创伤,另一方面要帮助其分析原因,使其尽快走出低谷。切忌对犯了错误的学生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训斥,甚至讽刺挖苦,恶语相向,那么学生的自尊心就会受到极大伤害。但教师如果用理解的态度来对待,他们就会感到一种温暖,也感受到周围同学对他们的关爱。例如对于每次考试之后成绩下降比较厉害的学生,我很少盲目地责骂他们,更多的是帮助他们分析失败的原因,帮助他们走出低谷,重新树立起对学习的信心,争取在下一次的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4 、击中要害式的谈话。对某些问题严重或屡教不改的学生,谈话时不要回避矛盾,含糊其词,要单刀直入,击中要害,讲明政策,分析利害,理直气壮地进行批评。例如对我班的几个比较调皮的学生,我通常是针对他们的错误来谈话,先是比较严厉的训斥,等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时,再语重心长地教导他们人生的道理,这样收到的效果就比较好。

5 、有节有度,话语要注意分寸,适可而止,批评不可把学生说得一无是处,弄得他们垂头丧气,毫无自信。表扬不可把学生说得完美无缺,吹得他们头脑发昏,得意忘形。同时,话语要做到散而不乱、活而有度、张弛相间、进退有序。

班主任谈话是一种艺术,它可以比作是演员在台上表演,只有对此投入,讲究技巧,抓住观众的口味,所演的戏才会感人,谈话才会产生效果。这种投入集中表现在对学生的爱,真正做到学生在我心中。只有不断摸索、研究班主任谈话的艺术,掌握这一艺术,才可能在班主任舞台上演出一台台精彩的来。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