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九年级第一学期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九年级第一学期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2020年01月13日 20:02:52 访问量:562 作者:席文珍

光阴荏苒,转眼间本学期即将结束了,本学期我担任九年级3738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学生即将面临升学考试,我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所以本学期在教学上我主要 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合理安排是成功的保证。  初三工作是学校的生命线,根据本届学生优生不优,中、差生面广的劣势,制定相应的教学策略,实施培优补差的方法,以缩小优、中、差之间的差距,更好发挥优势,弥补劣势,努力达到理想的目标。根据实际情况,我在初二下学期就开了九年级上学期的课程,这样九年级的课程提前完成,为中考复习作了充分的准备。

 二、狠抓学生基础知识的积累和运用 中考中基础部分所占的比例是比较大,且要求学生尽量不能丢分。为此日常教学中我就强化了此部分的训练。比如,在学每篇新课文之前,我要求学生先自己预习,其中包括把握字词的音、形、义这一基础积累,在编写学案的时候就有这部分内容,这样一方面可以再预习的时候有的放矢。再者是让学生默写,如古诗文的默写,特别是一些名句,我要求学生人人过关。当然在默写之前,我会指导学生先理解内容,然后再背诵,并且要求他们在背诵前反复读,看清楚每一个字,圈出那些容易错的字,并交给他们识别易错字的方法,如同音字、形似字、通假字等,这样有助于学生夯实基础

 三、注重文言文教学的细和实  中考文言文试题中解释加点字意义的出题内容,基本上全是从课文下面的注释中来的;翻译句子也要求学生尽量直译,且要译出关键字等等。因此初三的文言文教学更应注重细和实,细到每一个字的意义都不能马虎。讲课时我会引导学生养成一字一字的翻译习惯。另外,还要求学生对课文下面的注释(除专有名词外)一定要会背。背诵不仅能应对课内文言文的试题,课外文言字词的理解大部分也都是由课内向课外迁移的,我告诉学生做课外文言解释时,只需要回忆一下这个字在课内文章的含义,那么这个字在课外还是同样的意思,把课内的意思写出来就行了,这样学生畏惧课外文言文的心理也就会随之消失。因此,抓好课内就等于抓住了课外。

 四、针对学生现代文阅读比较薄弱的情况,进行有效的指导和训练  现代文阅读在中考中占的比重很大,且也是学生比较头疼的地方。初一初二做现代文阅读题时,问十个同学往往有七至八个同学回答答案是蒙的,是凭感觉做出来的。初三的教学,我更侧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在分析课文时,注重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和答题的技巧,“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要求学生阅读答题时应有文体意识,能够规范答题,所有问题不能笼统回答,而用条理分割的办法慢慢回答,看分值答要点。比如学议论文时,先让学生明确课标中对议论文的学习要求,然后再教给阅读方法和答题技巧,如议论文的中心论点如何归纳,它在文中出现的位置一般会在哪里,如何分析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等等,还告诉学生议论文答案基本上可以在原文中找出来(让学生紧扣文本答题)

  五、 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鼓励他们多读、多积累  在完成常规学习的基础上,我要求学生阅读规定的名著和一些美文(我通过网络收集美文再给他们打印)这些优美的文章可以丰富他们的课外知识、使他们聚集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情感。学生阅读时我还尽量让学生交流,这样同学之间能够互相学习和借鉴,一方面扩大他们的知识面,提高语文素养,另一方面也积累了一些写作素材。

 六、在教学中,注意培养优生,同时又对学习较困难的学生加以个别辅导。教学时,我能够根据所教两个班学生语文学习的不同层次,注意提高优生的自主和自觉学习能力,挖掘他们的潜能,从培养语文能力入手,训练良好学习习惯,从而让他们形成较扎实的基础和较强阅读、写作能力;进一步巩固并提高中等生的学习成绩;帮助学习较困难的学生取得适当进步,让他们在老师的辅导下,逐步提高学习成绩,并培养较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语文基本能力,努力使学生的语文素养和语文成绩得到提高。  以上是我本学期的一些教学感受,会有很多不足之处,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编辑:席文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