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教研组 > 让学生爱上思维导图 为语文高效课堂助力

让学生爱上思维导图 为语文高效课堂助力

2018年07月20日 15:27:51 访问量:2129


———谈如何在语文课堂中教学生画好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图像思考和笔记工具,是用“画”的方法来记录思考和创作的过程。能把知识化繁为简,并清晰明了的展现我们的思维过程。在语文教学实践和运用思维导图中,我们和学生收获到了其中的乐趣与成功,下面就将我在语文教学中实践思维导图的一些认识和做法与大家分享。

首先思维导图应用于教学中它具有很多突出的优势: 

    1、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思维导图可以让学生的学习变被动为主动。在制作的过程中,提高了学生探究新事物的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把学习真正变成一种乐趣。尤其是在复习阶段,死板的重复会导致学生麻木、厌烦,而当他们运用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重访记忆通道,亲身参加到教学活动中时,则会无形中增添学习的乐趣和成功感。 

    2、有利于提高对知识的理解。思维导图通过确定因果联系、区分概念层级、组织相互关系,能够直观而有层次地显示出知识的组织结构和连接方式,以及一些重要的观点和事实证据,可以加深对各个层次及整个主题的充分理解。 

    3、有利于形成对知识的整体认知。思维导图能使某一特定领域的知识以整体的、一目了然的方式呈现出来,全面展示知识要点,直观地表现出各要点间的层次和因果等相互联系,帮助学生在头脑中建立清晰、完整、形象的知识结构体系,全面把握某方面知识的整体情况。 

    4、有利于提高创造性思维能力。人的大脑是通过想像和联想来进行创造性思维的。在我们平时学习中的单一线性的文字语言性思维方式,会使思维单调乏味。但如果运营图文并用、左右脑相互配合的思维导图进行思维时,则会不断产生新的想法和灵感,并能及时记录下来,或者随时回到前面任意一个思维中点,再次生发更多的创意,创造性思维成果就这样变得生生不息。

有了这么多的优势,于是我尝试让学生运用导图来学习语文知识。刚开始,学生不知从何下手。我就专门用了一节课的时间讲解、训练思维导图的基本图形和绘制方式,讲解连接、色彩、关键词、简笔画这些更接近大脑形象记忆的巧妙运用。例如:《卖火柴的小女孩》一课,首先让学生明白一课的导图要有课题,也就是中心词;其次是想好这一课要掌握哪些方面的知识,也就是围绕课题它的分支可分为:1生字;2好词好句;3五次擦燃火柴的内容;4自己对文章写法的感悟;5对本课的质疑问难等。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对知识的把握,还可以有更多的分支,如:生字的分支下还可以有组词、造句分支;五次擦燃火柴的分支下还可以有自己对每次擦燃火柴所看到的内容及感受分支;对文章写法的感悟的分支下还可以再生出同类文章推荐分支等。只要是你能想的到的知识点都可以在导图中展现出来。因为人脑不一,导图不一,这反而更能激发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事与愿违,在学生们学会导图的基本做法以后,部分学生觉得做导图很浪费时间,于是兴趣不浓厚。可是还有一部分学生却对导图情有独钟,发现导图可以把他们对知识的想法展露无遗,而且能根据自己的思维特点设计出别具一格的导图。我通过观察孩子们上交的导图发现他们对知识的梳理和理解有异曲同工之处的同时又各有独特的构思和理解。于是我没有放弃让学生们爱上思维导图的做法,而是更加坚信思维导图绝对可以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学习的乐趣和乐趣背后所带来的成功。

首先,为了培养画导图的兴趣,我放开了做导图的内容,不再是单一的就语文方面来做导图,而是根据班级需要和兴趣需要随时更换主题,没想到这个方法非常凑效:我利用语文作文课让孩子介绍自己的班级,没想到的是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只有优秀的学生能够清晰的表述出自己的想法,大部分学生都不能有条理的、全面的介绍班级,于是我周末布置了介绍班级的思维导图。还简单的让有想法的学生说了说自己做导图的方向。开学时,我再次利用语文课展示了学生做的导图,并问学生上周同样的话题:谁能根据自己的思维导图介绍自己的班级?这一次举手的学生特别多,我让平时最不善于表达的学生来介绍,出乎意料的是他竟然能条理清晰的介绍出自己的班级。他从班级的学风、书香班级、班级布置、班主任、任课教师、自己、最好的朋友、班级特色等几方面有理有据的介绍给大家。我惊呆于他的表述,没有做任何指导却能说的井井有条,这就是思维导图的魅力所在。于是学生们恍然大悟,原来“它”对自己的学习这么有帮助。

在以后的学习中,我又尝试让他们做了许多感兴趣的主题导图,有“书的味道”、“我爱我家”、“班级正能量从哪里来?”等。学生们从中受益匪浅,进而爱上了制作思维导图。学生们用色彩、图画、代码等多维度来加以修饰,增强导图效果,以便使其显得更有趣味,更有美感,更有特性。这些东西会增强学生的创造力、记忆力,特别是有利于回忆信息。正因为思维导图的这些特点,所以更适合学生在学习中运用、实践。进而让学生在每天有限的学习时间内创造出无限的学习价值。

其次,利用思维导图的展示与讲解,训练学生从“第一主题”到“次主题”,再向下逐步发展主题层次构建基本结构;而后训练学生对自己找出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整理出“关键词”进行填写;最后训练各个“次主题”的位置顺序和用色彩区分。 学生的记忆力是以激发的方法进行的,通过这些连接,学生的记忆就从一个词汇发展到相连的许多词汇,从一个知识点发展到更多的关联的知识点,以点成面,知识和技能也就逐步形成了。

    最后,学生的思维导图画好后,鼓励孩子对自己创作的思维导图进行分享,老师和同学共同进行点评分析,取长补短。同时提出新的要求,鼓励学生向更深、更多的主题层次发展;逐步训练学生画出完整的、有个性的思维导图。当孩子们信心满满地走上讲台,那满怀激情、信心、活力的脸庞,立刻深深感染了教室里每一个学生。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孩子们非常喜欢这种方式,经常得意地向同学展示自己的作品。如果要问孩子们画思维导图的感受,他们一定会自豪地告诉你:虽然画思维导图要花很多时间,甚至占用了休息时间,非常辛苦,但在讲台上讲解思维导图获得老师和同学的对自己的认可,获得热烈的掌声的时候,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通过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思维导图的实践与运用,通过对比,使用前,学生思维零散,事物的内在联系、核心问题不清晰,知识无体系。到使用思维导图后,学生的思维思路清晰了,因知识成块分布、形成整体记忆,所学知识得到了延伸拓展。色彩斑斓的“思维导图”让我们从中找到了另一种让孩子爱上学生的方法。 我们所教的学生并不是智力有问题,而是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缺乏正确的方法和引导。“思维导图”的运用,很好地解决了学生学科学习的问题,也是学习态度、兴趣和方法的一个解决之道,同时也给予了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和个性发展的良好机会。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态度和学习习惯是我们的责任,这责任任重而道远!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