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群众路线 > 专题学习——向心系群众的好党员张秀珍同志学习

专题学习——向心系群众的好党员张秀珍同志学习

2014年06月03日 06:37:12 来源:豆村中学 访问量:2242

专题学习——向心系群众的好党员张秀珍同志学习

郝广义同志讲张秀珍先进事迹 

2014年6月2日例会时间,我校党支部副书记郝广义同志做了专题讲座——向心系群众的好党员张秀珍同志学习。会上郝书记讲了张秀珍同志的先进事迹,全体教职员工很受感动,党员领导同志表示,一定好好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好党员。

 

张秀珍同志先进事迹————

在佛国圣地五台山,人们称她为有菩萨心肠,更有扶危济困义举的共产党员,她就是五台县居民办事处西米市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秀珍。

她1973年参加工作,1976年入党。40年来如一日,心系群众,保持共产党员本色。无论是当邮电话务员、包村干部,还是广播电视播音员和社区书记,走到哪里,就把爱的种子播洒到哪里,从不停歇……

40年来,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共帮助孤寡老人2600人次,看望空巢老人1000余人次,帮助残疾人3800人次,帮助建设希望小学1所。先后共出资3.5万余元,组建文艺队,资助贫困学生10人交学费、给危急病人救命钱救助病人5人次;捐物价值8万余元,为孤寡老人捐助棉被、毛衣(3000余件)、煤炭、电视机、编织机等。

人们夸她时候,她常说:“我做了些普普通通的事,共产党员遇到这种事就应该去做”。

一台台 编织机圆了残疾女孩的梦

1998年,张秀珍创办了残疾人福利编织厂,这是一个仅有8个残疾女孩和10台编织机的小厂子。群众称它是“残疾人的收留所、避难所”,更是让残疾人获得新生的“爱心厂”。

人们不禁要问:张秀珍为什么收留残疾人办厂呢?用她的话说:“我是党员,见不得可怜人,看着就心酸,帮他们一把是我的义务和责任。”

张秀珍办厂最初是为16岁女孩张俊梅办的。1998年的一天,秀珍到茹村乡柏板口村下乡,在俊梅家吃派饭时,了解到她从小断了左手,常被同龄孩子取笑欺负,好几次想自杀,父母愁断了肠。秀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跟俊梅父母说,领她学习编织技术。从那时起,秀珍领着俊梅足足一个月去忻州、赴太原毛衣编织厂 ,学会了所有编织技术,购买了1600元的编织机,在自己的新房里办起了毛衣编织厂。

一般人对残疾人难以接受,为残疾人办厂更不是件容易事。这里面的辛酸苦辣只有秀珍知道。

白家庄镇垴上村18岁的女孩闫翠婵,一出生就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翠婵家境贫寒,父亲早已去世,母亲与兄妹四人相依为命,艰难地维持生活。2000年的一天,翠婵的母亲得知秀珍收留残疾人,就把双手拄着拐杖的翠婵带来了,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请求秀珍收留她。看着母女俩可怜的样子,秀珍心里矛盾:说真的不想留下她,屎尿都自己不能送,留下就是个累赘;可是,如果不留下,就违背诺言,背离办厂的初衷,损害党员形象。于是,秀珍没说什么把翠珍留下!但困难也接踵而至。秀珍像照顾小孩一样照顾她。晚上,每隔两小时为她检查一次大小便,白天,手把手教她学习编织技术,搀扶她锻炼身体,三天两头就得给她晒一次被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3年多锻炼,翠婵扔掉了拐杖,大小便基本能自理,还能做一些编织活儿。秀珍看到翠婵的变化,抱着她痛哭起来。

转眼8年过去,直到2006年厂房拆迁而停业。之后,秀珍把编织机、提花机、毛线等分给8个残疾女孩,让她们开辟新生活。在秀珍的资助下,8 个残疾女孩有5个办起了自己的编织店,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这里,8个残疾女孩度过了终身难忘的8年,她们学会了做人,掌握了编织技术,编织美好的生活,编织美好的梦想。

一张张药费单救了危险病人的急

张秀珍是一个节俭的女人,她节衣缩食、粗茶淡饭,四年穿了一双袜子,补了又补,穿了又穿,社区的座椅垫子也是自己用零碎布条弥对起来的。而她对群众却是慷慨的施予者,扶贫济困,毫不吝啬。她把吝啬留给自己,将慷慨给了别人。

1988年的一天,张秀珍去县医院探视病人,急诊楼门口聚了好多人。她急忙跑过去,只见一女孩面色煞白、额头上流着豆大的汗珠,躺在地上痛苦得直打滚,焦急的母亲跪地求救,原来是钱不够入不了院。张秀珍恻隐之心油然而生,她赶忙回单位向同事借了3000元钱,替女孩办了入院手续,又找来孟改仙大夫为她诊治,直到女孩病情稳定下来,才默默地离开。

两年后,女孩的母亲通过多方打听,来到自己的“大恩人”家来道谢,说什么也要还3000元钱。秀珍推脱不过留了2000元,剩下的1000元递给她。妇女感动得泪眼婆娑,握住秀珍的手,一个劲儿地说“好人呐,少有的好人!”

她的同事说:“秀珍给街坊邻居、朋友同事垫付医药费,那是常有的事。”

去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张秀珍去看望锦绣苑小区87岁高龄的抗美援朝战士李福全老人。她一进门看到李福全的妻子躺在床上痛苦地抽搐着,冷汗淋漓,面色蜡黄。秀珍赶紧叫来博爱医院韩大夫为老人诊治,悄悄支付了医药费。

亲戚、朋友不解地问:“秀珍,你傻吗?她们与你八杆子搭不上边,图个啥?”秀珍心平气和地说:“人活在世上,不能就管自己,我比别人强些就要帮扶一把,这样才问心无愧,对得起党员称号。”

一套套新棉被暖了孤寡老人的心

1997年,张秀珍在茹村乡东茹村检查工作,去了敬老院。这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有8个孤寡老人,最大的84岁,最小的74岁,炕上铺的是芦苇席,被褥破烂不堪,茅坑只有一根木棍,曾经有位老人晚上不慎掉入茅坑,第二天才被发现,险些丧命。眼前的情景深深地刺痛了她的心,她想:“人心都是肉长的,自己也有父母,如果他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会安心吗?”回家后,她不分昼夜、一针一线缝制了8套厚厚的棉被褥,又买了被罩、床单、枕巾和8套军用绒衣,托民政局的同志送到了敬老院。秀珍还悄悄让人陆续为敬老院送煤、送电视机,修好厕所架板,安上电灯。直到后来,一位老人写信将此事反映给省委,经省民政厅调查落实,才知道这些是张秀珍做的。乡里送来了锦旗,秀珍婉言谢绝。她说:“我不在乎个人荣誉,只在乎孤寡老人过得好些。”

一次次慰问看望送去了党的关爱

“这个社会最可怜的当属那些空巢孤寡老人,我们要好好关照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党的温暖。”秀珍动情地说。

去年6月,她上任西米市社区党委书记开始,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社区人员访贫问苦。不到半年时间,她看望孤寡老人28次,帮助残疾人56人,照顾困难户156户。

锦绣苑小区83岁的郭存清老人,患脑梗塞十几年行动不便,儿女都在外地,家中只有两位老人,生活中有很大的困难。了解到这些,他们首先与县残联协商,给老人送去一辆轮椅,又给他留下了便民服务卡,让他有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及时联系。

锦绣苑小区史建华,今年55岁,一级肢体残疾者,患类风湿关节炎二十多年,不能下地,无法行动,亲人都在外地,生活较为困难,他们在第二天就给她送去一辆轮椅和拐杖还有白面和食用油等,并经常派工作人员去探望。

八一厂75岁的退休老工人郭明奇,十几年腰腿痛行走不便,靠退休工资一千多元生活,有时连吃药钱都不够,目前还是租房子在外居住,儿女又不在跟前,老俩口生活比较困难,社区给她送去拐杖等一些生活用品,并给他留下了便民服务卡。

社区的居民们都说,我们社区来了个好书记。

每逢佳节倍思亲。去年中秋节,秀珍首先想到了那些可怜无助的空巢孤寡老人,她领着文艺队、带着慰问品,为豆村镇敬老院65 名孤寡老人表演了文艺节目。重阳节这天,她领着博爱门诊部的医生,为神西乡敬老院36名孤寡老人体检、送药。老人们感慨地说,真是比亲人还亲。

一肩挑两头,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几十年来,张秀珍欠父母、丈夫、孩子的实在太多了,她也说愧对家庭,但无愧于百姓。

一路走来,张秀珍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点滴事迹,像一条永不干涸的河流,在五台山脚下流淌,滋润着人们的心田,荡涤着人们的心灵,折射出时代的光芒,书写着时代的感动。

五台县豆村中学

2014年6月3日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杜娟(2014/6/3 9:43:13)

望新闻详细具体。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