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英语教研组 > 活跃英语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口语能力

活跃英语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口语能力

2018年05月21日 06:00:23 访问量:580


在英语教学中我们很多人都有一大感触,就是:高年级学生想说英语的欲望远远不如低年级学生,不举手,不喜欢发言,在口语交际活动中吞吞吐吐。怎么英语知识越学得多,口语居然变得越糟呢?分析起来,大都是因为:教师在平时教学中不注重培养学生会话能力,没有给予学生足够的口语训练情景及时间,学生不能从学习中体验乐趣,对说英语就失去了兴趣,学习态度就变得很随便。于是,会读不会说的学生就越来越多了。面对这种现象,我是这样做的——

一、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尽量用英语进行教学

全英语教学主要是尽力为学生创设英语环境,弥补学生在英语语言环境上的不足,让学生通过全英语的浸润,促使其逐渐养成用英语表达思想和使用英语直接思维的习惯。我们很多老师在课堂上都低估了孩子们的接受能力,替孩子想得过于周到,生怕他们不懂,也方便自己的教学活动的开展,自己讲完一句英语后就立马补上中文翻译,学生们不用思考就能获得知识,这看起来能很快地掌握新知识,但学生的英语思维却一点也没有得到锻炼。我们应尽量用英文进行教学,结合图片等道具和体态语言,由易到难,帮助学生理解内容,引导学生大胆地说英语。在课间,我也会用简单的英语和学生们沟通,并由衷地表扬他们,从学生们羞涩可爱的脸蛋上我看出他们对英语的兴趣因为多说而逐渐高涨了起来。

二、利用教学辅助工具拓展学生英语思维,引导学生多说

多媒体课件、录音机、图片、实物等丰富多彩的教学辅助工具令很多同学喜欢上英语课,这对提高学生英语兴趣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要在备教材的时候多做这些教学道具的准备,力保学生有较长久的注意力及新鲜感。如,在学习五年级的grape及相关句型时,我拿出一串葡萄道具出来之前,就很神秘地引导同学们猜:I have some fruit in my hand, can you guess? They are purple, they’re sweet, some of them are sour. What are they? 当学生的注意力都在我手上的葡萄上时,我马上用已学过的What colour? Are they apples? Are they salty? What’re they like?等和学生聊,然后不知不觉地把学生引到新句型:Grapes are my favourite fruit. What’s your favourite fruit? Are grapes your favourite fruit too?在我们之间不停的聊天中,同学们不仅复习了旧知识,还很好地掌握了新知识,口语交际能力也得到了有效提高。

三、充分利用小组对话、两人对话的形式,在实际运用中多说

英语是种语言,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所以老师在传授这门语言时缺乏对话的操练是绝对不行的。而师生的对话虽然为全体学生提供学习及参考的作用,可训练的学生毕竟少数,此时安排任务给小组或同桌两人进行对话操练,是能帮助学生更好更深入掌握语言的最好途径。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先模仿课文句子,以熟练为前提,确保知识的准确性,然后再放手给学生们自己说。这里得说明一点:老师不要限制学生说的范围,有些老师为完成当堂课的内容,令学生只说规定的几个句子,对说出的其他句子一概不理会,那学生就会形成固定思维,难以发挥了。其实,老师应持鼓励的态度才对,鼓励学生之间多说英语,而同学在同学面前,他们已没有了和老师对话时的那种压力,表现得会更自然,知识的实际运用性更强。

四、创新多种有趣活动,训练学生口语能力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成功的外语课堂教学应在课堂内创设更多的情景,让学生有机会运用自己学到的语言材料。”事实上,同学们确实是不喜欢乏味,而喜欢追求新鲜好玩,而学习本来是份艰难的事。所以,我们教师要千方百计让学生保持学习的热情,多设计些活动让课堂变得活跃,使学生学习娱乐两不误。比如:

1.课前口语大展示。课前朗读之后进行旧知识的问答训练,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之后,我会板书出1或2个关键词,让学生用这个词说句子,看谁说得多,同学们会争先恐后地举手说自己会的句子,有时还会请同学说出关键词,让此同学找台下同学造句,气氛就更活跃。

2.你听到多少。在学let’s talk 及Read and /font>部分时,在老师引导学生听录音内容时,请同学闭上眼睛认真听,看你能听到的单词和句子有哪些,请说出来。大部分同学都有很强的表现欲,表现非常积极,都想努力听出别人听不出的单词和句子来,当老师肯定他们时,他们会很有成功感。

3.看什么说什么。在课件上提供与所学知识相关的图片,图片上的内容要丰富多样,引导学生:Look at nbsp;picture, what can you see and what can you say? 再鼓励学生:Can you say more? What about …?

4.说出不同项。给出两幅很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的图,让学生用刚学的there be句型说出两幅图的不同之处,学生很有兴趣,连胆小的同学也会很投入地去找,并在学习他人的句子表达中学会自己说。

5.老师说错什么。在教学了方位词in, on, under, behind等后,我用些违反常规的句子让学生找出错误并帮老师纠正,同学们乐此不疲。如我说:There a closet in the clothes. There is a river over the bridge.等。

总之,说是英语学习的关键,也是学会英语的重要表现,教师在教授学生学习英语时要多用心,不要把学习英语当成是学习普通学科那么简单,机械的死记硬背会让学生成为语言的高分低能儿。教师要创设出一种开放的、和谐的、互动的良好语言范围,让学生快乐地融入到英语的环境中,真正地培养好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