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教研组 > 五招提升语文课堂吸引力

五招提升语文课堂吸引力

2018年07月20日 15:31:38 访问量:686



 

 ----作者:吴学书

 

    在日常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学生的学习出现了滑坡现象。目前许多小学生不主动学习,甚至厌恶学习,都与缺乏学习兴趣有关。我从培养学习兴趣入手,启发、诱导学生学习语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抓住主题,制造悬念。教学中,在每节课一开始就抓住关键问题,制造悬念,创造新奇感,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到学习上来。如在教学《我是什么》一课时,我是这样导入的:“同学们,湿衣服被太阳晒后,怎么会干呢?水到哪里去了?下雨后天晴了,地面上的水又到哪里去了?烧饭时打开锅盖,锅盖上的水滴是哪里来的?这些都是自然常识。今天,我给你们念一篇与此相关的有趣课文,念完以后,请同学猜一猜课文中的‘我’是什么?”这样引入新课,学生的学习兴趣很浓。

 

    巧设问题,以旧引新。提问是一种刺激,不同形式的提问能唤起想象,引发学生探求知识的欲望。如教学《蝙蝠和雷达》一课时,我先问学生,在前面学过的《捞铁牛》一课中,怀丙和尚是靠什么捞起铁牛的?回顾学过的课文,学生说:“怀丙和尚是靠水的浮力,把陷在河底淤泥里的八只大铁牛捞起来的。”我接着说:“同学们已懂得了怀丙利用了水的浮力的科学知识。今天学习《蝙蝠和雷达》这篇课文,又会使我们懂得一个科学道理。大家知道,蝙蝠是一种哺乳动物,雷达是一种利用无线电波进行探测的装置,它们有什么关系呢?现在请大家阅读课文。”这种巧妙的提问和以旧引新,既有助于学生复习旧知识,又能帮助他们对新知识的理解。

 

    诱因新颖,引起论辩。小学生好奇心强,好争辩。因此教学中的每个环节教师都要寻找新的诱因,有意“制造”矛盾,引起学生论辩。老师要善于组织讨论,使学生在课堂上自始至终保持新鲜感,不断产生旺盛的求知欲。如教学《狐狸与乌鸦》一文后,我向学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请同学们帮助乌鸦想想办法,能不能不让狐狸骗走那片肉?”学生们马上七嘴八舌,争论不休。有的说,乌鸦不理睬狐狸就不会上当;有的说:乌鸦第一、第二次不作声,要是第三次还不作声,就不会张口,口里的肉就不会掉下来;还有的说,乌鸦要是改正了爱听奉承话的缺点,就不会上当受骗了……经过一番论辩,学生们自己得出结论:最好的办法是乌鸦要认清狐狸的本性,改正爱听奉承话的缺点,不管狐狸怎样花言巧语都不上当受骗。这样的课妙趣横生,学生始终兴致勃勃。

 

    再现情景,提高兴趣。课堂教学中,教师除运用风趣的比喻、生动的语言、灵活多变的教学办法外,应针对小学生形象思维发达的特点,应用直观和形象的教学方法,例如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实物标本等多种手段,努力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情境,让学生如闻其声,如临其境,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动脑、动口。

 

    耐心点拨,诱导鼓励。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例如,较简单的问题,可提问差生,学生应答不上时耐心点拨,以培养其学习兴趣,逐步树立信心。较复杂、又有一定难度的问题,可以提问优生。教师循循善诱,使学生真正动脑筋得到学习能力与成绩的提升,学生就会从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越学越有味,越学越有劲。这时,教师应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分享学生的喜悦,使学生尝到成功的快乐。此种状态下学生会自觉地去接触语文,积极主动地阅读与写作。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