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教研组 > 教 学 生 想 学、敢 学、会 学

教 学 生 想 学、敢 学、会 学

2018年06月19日 09:24:15 访问量:817




一、教学生想学

  首先对学生理想、人生观的教育,主要是一个思想教育的问题。这是一个谁都在做,但并非人人做得好的事情。做好这件事情主要应避免形式的单一化,思想教育的形式贵在灵活多样,比较容易想到的方法,有个别谈心、讲故事、发言为形式的主题活动,以及成长的记录,建立立体的、多方位、多角度的教育架构,使学生形成强烈的上进心、自强心。
  其次学习兴趣的培养过程是很重要的,老师把课上的语言尽量做到生动有趣,要善于捕捉知识的兴趣点,让学生体会求知过程中的乐趣;让学生产生跃跃欲试、兴高采烈、情趣激昂的心理状态,把学习变成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二、教学生敢学

  让学生敢学,说到底就是树立学生的学习信心,让所有学生尤其是差生消除对学习的畏惧心理,老师要做的工作,一方面要做好学生思想、心理引导工作,通过主题讲解、讨论、谈心、日记回馈,课堂鼓励评价等形式,让学生树立我能行的信心。另一方面在教学方法上加以改进,不搞一刀切,真正做到面的全体,分层推进,上课不丢掉任何一名学生,每节课都能让所有的学生有收获,有提高,务必分出梯度来,优等、中等及差生各有各的要求,特别是对差生,不求标准多高,只求他们积极参与学习,学多学少并不重要,只要有提高,就要给与肯定,有进步就给予表扬。要很好的做到分层推进,老师就要尽量少讲,练习及习题的布置也要体现分层,中差生只要完成最基本的就要给予肯定。考试测验也可以分层,要让差生也有得高分的可能。提高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不用急,慢慢来。

三、教学生会学。

  这是一个方法的问题。做任何事情,方法很重要。要让学生会学,就需要老师把学习放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知道,学习应该是自己的事情,学是主要的,教是次要的。

  为什么现在许多学生不会学习?是因为老师没有教给他们如何学习,许多老师上课还停留在教师的上,认为不讲,不教,它就不会,或者认为,讲还不会呢,让学生学不就更不会了。孰不知,这样扼杀了学生学的技能,使学生成为知识的被动接受者降低甚至丧失了学习的能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让学生学会学,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变教学手段,授课模式。授课模式可能多种多样,但其基本原则肯定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把学习方法真正地教给学生。

  有的老师以启发式为主,固然比一言堂的讲授要好。但是,单纯的以问答为主的所谓启发式教学,实际上还是在以老师唱主角,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培养仍然是有限的。让每个学生想学、敢学。就其课堂教学的方法来说,就是让学生会学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