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通知 > 八年级上学期教学总结

八年级上学期教学总结

2020年01月13日 20:03:47 访问量:599 作者:张玲

教学总结

这学期我担任八年级41、44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我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听同课头教师的课。在这半年的的教学工作中感受颇深。

在思想上我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实践党的“三个代表”。牢记八荣八耻。爱岗敬业,按时上班下班。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师法》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

教学中,我认真备上课。备课是一个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环节,备学生,又要备教法。备课不充分或者备得不好,会严重影响课堂气氛和积极性,曾有一位前辈对我说:“备课备不好,倒不如不上课,否则就是白费心机。”我明白到备课的重要性,因此,每天我都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备课之上,认认真真钻研教材和教法,不满意就不收工。虽然辛苦,但事实证明是值得的。认真备课对教学十分重要。特别是对英语这门学生不甚熟悉并感到困难的外语来说至关重要。 备课充分,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课效果就好。但同时又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因为学生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课堂教学。

因为英语的特殊情况,学生在不断学习中,会出现好差分化现象,差生面扩大,会严重影响班内的学习风气。因此,绝对不能忽视。为此,我制定了具体的计划和目标。对这部分同学进行有计划的辅导。把同学分为三个组。第一组是有能力提高,但平时懒动脑筋不学的同学,对这些同学,我采取集体辅导,给他们分配固定任务,不让他们有偷懒的机会,让他们发挥应有水平; 第二组是肯学,但由于能力不强的同学。对这部分同学要适当引导,耐心教导,慢慢提高他们的成绩,不能操之过急,且要多鼓励。只要他们肯努力,成绩有望搞提高;第三组是纪律松散,学习不认真,基础又不好的同学。对这部分人要进行课余时间个别辅导。因为这部分同学需要一个安静而又不受干扰的环境,才会立下心来学习。只要坚持辅导,这些同学基础重新建立起来,以后授课的效果就会更好。

对于学生学习效果的检测除了考试外,主要还有两个方面,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和提问的情况。对于课后的作业,我布置了比较个性化的作业与练习,能够在单词提问中全对的学生免写全部单词,对于不对的学生则要求抄写一定的数量。这样节省了学的好的学生的时间,也对学得不好的学生有促进。后期在操作中改为能听写对哪个词,免写哪个词。这样所有学生有关于记单词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每天都有至少30多的学生来到办公室里听写和提问,他们更有时间将机会去巩固其它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

由于对于学生的留作业与练习的尺度有些单一,有部分学生完不成练习,这样给人一种每天他的练习多的印象,今后还得进一步改进,对下学期留练习的方式的改变方式我现在已经有了一些思路了。

每一次考试之后,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我们几位任课老师都坐下来研究学生的成绩起伏变化,同时,改变了以往老师分析完就结束了的作法,变成了趁热打铁,立即找到重点的学生来谈学习上的要求。这样,学生在一次次的谈话中得到了提高,也有了点滴的变化,上课的状态进一步变好。

以上就是我在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由于经验颇浅,许多地方存在不足,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在各位领导老师,前辈的指导下,取得更好成绩。

 

编辑:张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