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教研组 > 还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能说会写

还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能说会写

2018年05月31日 06:30:34 访问量:318

——怎样把握语文课程的实践性特点?

  语文新课程标准我年年至少学习两次,每一学段的阶段目标都认真地抄写在笔记本上,但是如何在教学中合理有效地把握和体现语文的实践性特点,一直是我摸索、探讨和学习的主旨。

  《课标》里面在论及语文教育的特点时有这样一句话“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不宜刻意追求语文知识的系统和完整。语文又是母语教育课程,学习资源和实践机会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因而,应该让学生更多地直接接触语文材料,在大量的语文实践中掌握运用语文的规律。”其中课标明确指出语文老师要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那就是听说读写的能力。而“培养语文实践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教学这么多年来,我结合教学经验,细细反思这段话,“主要途径”不就是语文课堂么?而“培养语文实践能力”不就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的能力么?学生学习语文应具备的四种能力——听、说、读、写,细细揣摩“听、读”本身就是语言积累的方法,“说、写”不就是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么?“说”是口头表达;“写”是书面表达。而“听、读”这两种语言积累的方法一旦学生掌握了,就会形成一种积累语言的良好习惯,积累到一定数量,学生就会自然有想说、想写的愿望。

  教学二十多年来,我认为“语文的实践性”就是把语文课堂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记得一位名师说过“还给学生主体地位之时,就是语文教学成功之日。”怎样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呢?我认为语文课堂不再是单纯地让学生多种形式的一读、再读、感情读、直到熟读成诵,因为这样语文的实践性体现不够,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培养不周。

  如何把握语文课程的实践性特点?我认为:还给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每节语文课都动起来,说起来,写起来,这就是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如何培养呢?教学中我是这样做的,恳请各位老师和学长们赐教,商谈。

  一、课前预习,动手查阅文本的相关资料。以了解文本来自于生活。例如执教《黄山奇石》,课前留给学生查阅关于黄山奇石的相关资料——黄山还有哪些奇石?黄山除奇石外,还有奇景么?给学生指出查阅的途径——网络、书籍、报纸。上课前夕,孩子们兴趣盎然地拿来黄山奇石的其它照片和打印的图册,或者是搜集了很多其他奇形怪状石头的名称;还有黄山四奇的景物介绍。各类型文章课前预习,查阅资料这种实践能力应该从低年级就乐此不疲地培养。这种能力在学生以后的生活、学习中是必不可少的!

  二、自主学习,体验成功的快乐。

  人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填鸭式”已成为过去式,“整堂课通读式”教学模式如今也日渐弱势。课堂是孩子们的,我们教师不是主角,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

  1、学生自主识字、写字,合作交流互相帮教。教师只要教给孩子们识字的方法以及规律,剩下的就是让孩子们自己实践识字、写字,强调易错的字体笔画了。在教学三册《识字二》时,让学生运用已会的识字方法,从字形结构、偏旁部首、易错的字形、组词入手,让孩子们自己观察字体所在田字格中的位置,然后描红、仿写、组词,上黑板扮演。之后学生和老师评价、纠正、强调笔画。一节课识字、认字、写字,忙得不亦乐乎。

  2、教师统筹,学生需求,学生主动阅读文本。执教课文,不是教师在“教”!而是要让学生自己要“学”!自己“想学”!学生带着需求,愿意读课文;愿意总结文本的主要内容;愿意学习作者的表达方法;自觉自愿地感情诵读文本,享受文本的美感。以致产生自愿书面、口头表达的愿望。整个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是一个观察者,较之以前的课堂要显得颇为悠闲。而课堂中的学生,恰恰是主人——质疑、学习、交流、表达、吟诵,那课堂就是学生施展才华的殿堂。教师不要再无谓地“一线牵”式的分析课文,把文本分析得支离破碎,学生学得也心力交瘁。现在我们学校实施的是“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课前的教师很忙。课堂上教师给学生一个体验目标达成的机会。

   3、延伸课堂到生活中,实践语文,能说会写。记得执教《一株紫丁香》,学生明白了那株紫丁香包含着浓浓的师生情意时,孩子们自发地写来小纸条,向我道歉:“胡老师,感谢您一年来教我学知识,学做人。我很爱很爱您,可是我很后悔,教师节没有送您礼物。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下课了,有的学生双手端着热水杯的盖子:“李老师,您辛苦了!请喝杯水吧!”“李老师,我帮您送教案吧?”“李老师,您辛苦了!”话音没落,几个孩子们已经深深地鞠下了90度的躬。这不是引领着孩子们从文本走出来,又走进了生活,在生活中说,在生活中写,在生活中实践语文能力么?

  教学这么多年来,感动自不必说。沉甸甸的是,如何把课堂彻底地还给学生,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地发挥,实现教师彻底解放,这是我把握语文实践性,还没有解决好的问题。亟待各位学长和老师,添智加慧。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