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沟通是直抵心灵深处的教育

沟通是直抵心灵深处的教育

2018年06月20日 06:39:26 访问量:378





班主任特别是年轻班主任,沟通能力显得特别重要。一是年轻时性子比较急,因底气不足而容易以气势压人,咄咄逼人而得理不饶人,容易弄巧反拙;二是经验不足容易和忤逆的行为发生遭遇战,各不相让,节节升级,最后说狠话,不给自己预设台阶,不留退路;三是过于自负,想当然,相信自己的眼光,忽视了学生的辩解和申述,容易用老眼光看人,以为顽皮的闹腾的一定常常惹是生非,容易先入为主,造成冤假错案;四是不痛不痒一顿大道理,以为学生唯唯诺诺就深入学生内心,实际上学生的心扉已经关闭,只是想混过去就万事大吉;五是缺乏自信,总以为学生在和自己抬杠,不分场合不管时机更不兼顾学生的感受和心理,劈头盖脑,不但于事无补于人无益,反而会生成本可避免的逆反心理。

基于此,特提出几条交流沟通的注意事项,希望给青年教师些许裨益。

一、沟通应具备的几种心态

一是沟通需要信心。没有信心的老师很难和学生相处,总以为学生和自己过不去,戴着有色眼镜面对学生,势必会生成许多麻烦。如果老师相信自己的实力,不害怕学生质疑辩难,师德高尚,不会计较学生的偶尔唐突和失礼行为。

一次检查默写,我和善地问询他的状况,她不理我,还当着我的面把笔狠狠地扔在地上,且正是我和她说话的时候。倘是一个不自信的老师,大加推测,大加批评,结果会是什么样的啊。我理解她,基于自己对她的了解,她不会如此待我,也许是自己在生闷气,事实证明我的理解是正确的,她母亲和我联系的时候印证了我的推断。

事情过后,和她聊天时说起此事,我告诉她:“生气要注意场合,应减少不必要的误会,我正在和你说话,且是善意的,你的表情和动作有足够的理由让老师感觉到你的不配合不友善甚至是恶意,如果是个不了解你的老师,肯定会上火,老师已经发火了,容易激化矛盾,矛盾一旦激化,连缓解解释的机会都没有,想缓解、想解释,再来说我不是针对老师,很没有说服力,你觉得是这样吗?”

这样有理有据的提醒和教育,势必让学生刻骨铭心。

二是沟通需要赏识。沟通更需要这种心理,倘学生知道老师十分欣赏他,沟通还存在问题吗?罗森达尔效应,在不同的情境和状况下,几乎都能见到效果,至于交流沟通,自然是顺畅无阻而直抵心灵深处。

学生作文不错,思路很清楚,且每每看问题有过人之处。在走廊上和他聊天,说完他作文的优势之后,提及他作文的瓶颈,是语言,提醒他看一些有品位的书,在阅读的过程中,注意积累,适当的重心移位于语言,只要心里有语言这根弦,慢慢来,相信一定会有所突破。这种交流和沟通,相信不会有障碍,因为是在欣赏的基础上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以利于他瓶颈的突破,这种欣赏中的沟通,含有帮助和期待、善意的点醒的意味,直击学生上进而困惑中的软肋,在迷茫中看清的路径,在迷途中认清方向。

三是沟通需要包容。学生有时候自己错了还不知道,如一些观念上、习惯上的误差。有时是无意识的,有时是情急胡说的,有时是迫不得已的,也有时是为自己辩解的。如果不是原则问题,许多地方是不能较真的,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便是此理。比如迟到,学生随口就是一句谎话。学生常常欺骗老师当然要批评,偶尔一次,又是特殊情况,且是无心之错,如果不包容,就可能导致偏执,偏执的结果是在纪律面前没有了人文关怀,这实在是得不偿失的举措。

在教育的过程中,没有规矩,自然不成方圆,但如果只有规矩,没有人情味,势必让温情的教育变得些许冷酷甚至冷漠,这无疑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的教育。

二、沟通应走进学生的心灵

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门上,一根铁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它撬开。钥匙来了,它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只是轻轻一转,锁就“啪”地一声打开了。

 铁棍奇怪:“为什么我费了这么大的力气也打不开,你却轻而易举就打开了呢?”

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它的心。”

 每个人的心,都像一把上了锁的大门,铁棍撬不开,惟有把自己变成一把细腻的钥匙,通过了解和理解,才能进入别人心中。

沟通需要方式方法。但沟通最本源还是基于对沟通对象的了解。任何技巧都是附着在心灵门外的装饰和点缀,因为懂学生才是交流和沟通的前提。

一是沟通当因人而异。

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和不同心理需求,采取不同的方式交流沟通,有的真诚表扬,有的暗含期待,有的分析得失,有的提出目标,陟罚臧否,因人而异,才能收到沟通交流的效果。

身边一个沟通失败的例子,耐人寻味:

“你这次考得怎么样?”

“不怎么样。”

“我觉得就你而言,取得这样的成绩,应该值得肯定的了。”

“那是你对我没什么期望。”

学生明显是有抵触情绪的,因为教师并不懂学生内心需求什么,只是一般化的肯定,泛泛而谈,于是吃了一个不硬不软的钉子。

侥幸成功而洋洋得意者适当点醒,自我期望过高者适当肯定,自负而骄狂者可淡化对待,对自卑者没有信心者,应该多加鼓励,甚至借旁人之口,加以肯定。

有个学生化学测试很不理想,且是很认真的学生。在她认为自己没救的时候,几句话让她重新振作起来。“我昨天找化学老师了解情况,说起你的化学学习,你化学老师要我放宽心。因为你的解题思路没有问题,基本知识掌握情况也不错,几个分数值很高的题目,把结果搞错了,以后细心一点就没问题。”

“他真是这么说的?”“有假包换。”看得出,她真的信心满满,事实证明,她走出了学习化学的低谷,逐步成上升趋势。

学生有本能的自我保护意识,他一旦明白你找他沟通是为了教育他――他的心灵,形象地说,就会扣上全部的钮扣,整个封闭起来。当学生犯了错误的时候,严厉地说:“放学后到我办公室来!”在这种情形之下,学生往往扣好全部钮扣,想好应对措施。教师的语言很难透过他本能的“护身符”,深入其心灵。

法国作家拉封丹的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相约比武,看谁能把路上行人的衣服脱掉。于是北风便大施淫威,猛掀路上行人的衣服,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把大衣裹得紧紧的。而南风则不同,它轻轻地吹,风和日丽,行人只觉得春暖身上,始而解开钮扣,继而脱掉大衣。北风和南风都是要使行人脱掉大衣,但由于态度和方法不同,结果大相径庭。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