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快报 > 青春自护·有你有我 ——预防校园欺凌教育活动

青春自护·有你有我 ——预防校园欺凌教育活动

2024年03月25日 09:28:09 访问量:17 作者:殷志军

青春自护·有你有我

——预防校园欺凌教育活动

 五台县豆村中学校3月22日网讯:校园本该是阳光、安全的地方,但近年来,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常有发生,一桩桩事件让人触目惊心,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豆村中学校进行了预防校园欺凌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321103612

一、什么是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又称学生欺凌,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一方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压、侮辱,造成另一方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或者精神损害的行为。

二、校园欺凌的种类

1.身体欺凌

殴打、脚踢、掌掴、抓咬、推撞、拉扯等侵犯他人身体或者恐吓威胁他人。

微信图片_20240321094740

2.语言欺凌

以辱骂、讥讽、嘲弄、挖苦、起侮辱性绰号等方式侵犯他人人格尊严。

微信图片_20240321094755

3.财物欺凌

抢夺、强拿硬要或者故意毁坏他人财物。

微信图片_20240321094812

4.社交欺凌

恶意排斥、孤立他人,影响他人参加学校活动或者社会交往。

微信图片_20240321094825

5.网络欺凌

通过网络或者其他信息传播方式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散布谣言或者错误信息诋毁他人、恶意传播他人隐私。

微信图片_20240321094837

三、校园欺凌的危害

校园欺凌对于被欺凌学生造成的伤害通常是身体上和心灵上受到双重创伤,并且容易留下阴影,且长期难以平复,也会使部分受欺凌者发生恶逆变化,由受欺凌者转化为欺凌者或者欺凌者的帮凶。

对于目睹欺凌现象的旁观者来说,也往往会因为帮不到受害者而感到内疚、不安,甚至惶恐,或明哲守身以自保,或不自觉地加入欺凌行列。

四、学校如何预防和处置校园欺凌事件

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对教职员工、学生等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和培训。

学校对学生欺凌行为应当立即制止,通知实施欺凌和被欺凌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参与欺凌行为的认定和处理;对相关未成年学生及时给予心理辅导、教育和引导;对相关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给予必要的家庭教育指导

对实施欺凌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应当根据欺凌行为的性质和程度,依法加强管教。对严重的欺凌行为,学校不得隐瞒,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编辑:刘颖如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