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教研组 > 怎样由课堂阅读教学向课外阅读延伸

怎样由课堂阅读教学向课外阅读延伸

2018年06月14日 06:03:16 访问量:1080



把课堂阅读教学巧妙的延伸至课外,让学生的课外阅读有的放矢,有条理,也有紧迫感。 具体做法如下所述。

(一)、以单元课文编排主题为核心,引导学生围绕该主题展开课内和课外的链接阅读。比如教学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该单元是以“人生”为话题,写的都是作者对人生的憧憬、体验和思考,以引导学生体味百味人生,关爱生命。教师在引导学生开展本单元课文学习的同时,就应该不失时机的向学生推荐阅读诸如意大利作家德.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等类似主题的课外读物,以加深对生命重要意义的理解,感受先辈们对生命意义的体悟。当然,学生可能对老师推荐的书无所适从,这时候老师应该引导学生重点看某一本最贴近他阅读水平的书,对于同一主题的其他书目,了解一个概要即可,待以后有了一定的阅读经历,产生了相关的阅读诉求以后再读。

(二)、以教材中某一篇课文为基点,向同类文章扩展。同类既可以是题材的同类,也可以是文体的同类,也可以是写作方法的同类。如学习马致远的《父亲的菜园》之后,可以向学生推荐《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学生在阅读中升华了对土地的爱,进行了情感的宣泄。

(三)、以某一课文为基点,向相关联的内容延伸。其目的是让学生多读多识多知,提高学生的知识储备。在学习语文园地中的《论语》系列之后,我抓住这一契机,组织学生开展“学习名言名句”的收集整理的活动,指导全班同学广泛的收集名言警句,做好记载,坚持不懈,积累写作素材;学习了《触摸春天》,就组织学生开展了“热爱生命”“阅读改变人生”的课外阅读,取得很好的效果。 

(四)、以某一作家的作品为基点,向这位作家的传记性故事扩展;或以某一作家的成长故事为基点,向这位作家的代表作品扩展。教学完《蟋蟀的住宅》,我就推荐了《昆虫记》;学完了《临死前的严监生》,可以推荐吴敬梓的《儒林外史》。这样,让学生在阅读中了解作家的思想性格,创作成就;学习作家勤勉的学习精神,严谨的创作态度,同时也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 

(五)、以各个单元的综合性训练活动为契机和阵地,引导和鼓励学生课外多翻资料,多查阅一些有用的书籍,多接触一些名人大家的经典著作,以扩大知识面,增长阅历,养成爱学习的良好习惯。例如在开展四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的综合性训练《了解大自然对人类的启示》这一活动中,要求学生关注科学技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不管要完成本活动中的哪一个主题,都需要借助于翻阅大量的课外科学书籍,才可能顺利的进行,否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能是“纸上谈兵”。这类单元综合性活动为学生广泛的开展课外阅读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平台。

编辑:白旭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豆村中学 特此声明。